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稀釋

意識到我們所依憑的前提了嗎?
每一個個體的行為,都依憑著 遠 大 於 自己的動態外在平衡。

心安理得在公園放一個屁的前提,就是開闊的空間和 遠 大 於 那一個屁的新鮮空氣;
能夠製造廢水的前提,就是 遠 大 於 一缸缸污水的海洋;
建構高密度都會的前提,就是遠 大 於 都會區的農業區甚至未開發區。
換言之,一切高密度的東西都仰賴著一個 遠 大 於 它本身的低密度環境所支拄。

即便在自然生態中,許多動物也有領域性,以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生存資源;
缺乏足夠的資源,哪有個體能夠生存呢?
資源,全都來自於外在;每一個個體都只是自利的機器罷了:
動物的消化器官吞食外在養分及能量轉為自用的ATP,
呼吸器官轉換氧與碳在大氣層中的鍵結模式,以為自用,
生殖器官複製出自己的基因,以便在自己衰亡之後仍能持續享用資源。
從複雜到簡單的有機體,大約都在從事這樣的活動。

每一個有機體都是高密度的物質與能量集中體,所以格外需求著相對應的環境空間與資源,
愈大者或愈消耗能量者愈是如此。
只有人類最天才,居然還去改變環境與資源的密度。
能看這篇文章的人,都享用著離自己不超過九公尺的潔淨水源(水龍頭),
享用著易於取得,不待碰運氣找尋的食物來源,
還有面前這台可以給你大兩資訊的電腦及其後龐大的internet等等
我們享用著超高密度的資源。

而任何的高密度消耗,都仰賴著 遠 大 於 它本身的低密度空間與環境以提供動態的平衡。
例如一輛汽車所產生的廢氣,需要一百株中型喬木一個晝間的光合作用以平衡好了,
一個都市的所有廢氣…… 全球的都市和都會區……
我們真的有足夠的森林去平衡這些污染和消耗嗎?
森林只有縮小的份兒,而除了人口增加,每人的資源消耗量也持續增大。
失衡。
失衡的結局是整體品質下滑。
就如漏洞百出的臭氧層早已攔不住輻射,地力也即將養不起人口(還不包括其他生物)
一切的一切是量的問題,有限的環境(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嘛)愈來愈無法稀釋高密度的產物。
產物的品質不佳
(自利的有機體會排出不佳的waste,而其中人類所創造的無機現代都市則更嚴重)
便會造成不及稀釋或無法稀釋的環境品質不佳。
It's a matter of quanta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