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小孩兒與狗

妳說在NY,人們只對小孩兒與狗真情流露。

小孩兒與狗是什麼樣的東西呢?

我自己對小孩兒與狗,會露出笑容,自覺地或不自覺地。

狗兒我本就喜歡,而小孩兒,我想是受到我娘的薰陶,才習慣去對他們愛不釋手的。

對小孩兒笑,說穿了不過是我對人生的看法之反映:
我相信人生具有累積性,每一個環節都有其意義。為了讓小孩兒在這一刻看見的是笑容,
我笑,並逗弄他們,讓他們在與我眼神交會的時刻中能歡愉;
像某種教育方式那樣。

而對狗兒笑,應該是對小孩兒笑的衍生物。
我對狗兒笑並打招呼或甚說話,像對小孩兒那樣,一絲真誠不減。

那麼,小孩兒與狗是什麼東西呢?
會讓人願意把自己的歡愉表現給他們。
是城市中僅存的天真?
還是對你最有正面回應的生命體?
若是前者,則人們也許冀求著未社會化的天真或溫情;
若為後者,也許人太需要在人情上獲得正面的回應。

跟小狗兒打招呼的我,應該被某些人嗤之以鼻,或認為是神經病吧!
幸而那些人,我多半不太喜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