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meta-opt

每一刻要「如何」做都是一項選擇。
前行後退還是向左向右轉?維持現狀還是放棄?
如何選擇這項選擇?

每個獨立各體選擇的背後,是不是有決定選擇的原則在?
且讓我假設有吧:

甲認為你們這些該死的行人故意慢慢走過我的車前來擋我的路,
而他自己做為行人時,覺得現在明明才剛轉紅燈,妳也還沒轉綠燈,
叭三小啊? 我一秒鐘幾百萬上下,講個手機會死啊?

這種人我們說他「雙重標準」、「說一套做一套」、「律己以寬,待人以嚴」
不過其實他哪有雙重標準!?他的原則一直都一樣,就是老子方便就好。
人家不過是表裡不一而已,硬要用嘴說黑白;
其實對老子不利就是黑,對老子好就是白,只是硬要把它合理化一下而已。

她選擇討好每一個人;
他選擇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事;
牠的選擇原則是獲得最大的欲望滿足;
祂選擇讓世界上的每一個生命都完滿無缺;
妳選擇最惹眼的自我表現;
你選擇為長期目標努力不懈;
我選擇盡量體驗人生,不論苦甜。

假使每一個人都選擇了一種作為選擇原則的偏好,
這些偏好的集結會是什麼風貌?
也許是地獄,也許是天堂,
不過我猜,只是猜測,這注定是個分殊化的多元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