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06

世界上最特別的國家

我有天在想:地球上哪一個國家最特別啊?
自己知道,這是一個很爛的問題,
每個國家都獨一無二;會在政治上尋求獨立,就是不願與另外一個區域與族群相混
(南非的黑人家園那種當然不算),否則臺灣哪有獨立的理由 XD?

我只好從不同的點來比較,挑出了以下四個國家:
日本、以色列、美國、印度。
理由則分別如下:

日本-遠東島國。
世界上哪有一個國家有日本的能耐?
有極其豐厚精緻,且 完 整 保 留 的傳統,同時以地理上一個小國之姿,
成為EU簽訂前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第一美國,第二西德)
人們哈日不是沒有道理的,
日本人把文化與次文化的深度釀造得太好、呈現得太吸引人。
除了身為主戰場的德國,日本戰後重建和經濟發展的速度與質量,震驚世界。
而日本對傳統文化的封存,
是埃及(只剩古蹟)、印度(丟了梵文)、中國(她的東西傳給日本)、希臘等文明古國,
憾不能及的。
政治特色與企業文化等面向,從萬世一系的天皇與內閣制、家族政治色彩、家族企業色彩、
終生雇用制等,揉合了極端的傳統,貫入現代的模型中,
竟能有如此穩定發展而蓬勃強健的獨到之秘,令現代與傳統的日本一直令人好奇不已。

以色列-傳奇建國。
以色列就是這麼特別,由一群與世界對立的猶太人強悍地建國(復國)。
他們是猶太教徒,無法擴張的信仰,因為只有它們是選民。
你可以說他們是廣義基督宗教,但沒有一個基督徒或天主教徒真心地這樣認為,
他們自己當然更不!他們是選民。
哪有一個國家不盼望安處於一個最沃饒安適的居所,安安定定地發展國民生活,
只有他們獨排眾議,用鮮血與身軀面對手持長刀與古蘭經的阿拉伯世界,
在聖城定都。
The whole world envy them, the jews.
全世界最會賺錢、最聰明的人種,同時也是人類使上最著名屠殺計畫中的受害者,
至今,希特勒與奧許維茲,這份對猶太人的迫害,仍是魔鬼的代名詞。

美國-全新的superpower.
這個國家幾乎沒有歷史包袱。
她的文化只有近代文化到現代文化,更是現代文化的典範;
除了引領風騷的文化與次文化,它的本身就是現代文化的縮影,
甚至連傳統道德與現代發展的衝突都格外明晰,完全是現代文化的最佳案例。
再者,如果Michale Jordan是上帝派來教人類打籃球的,
美國一定是上帝派來教世界施行總統制的。
沒有美國的總統制,就沒有所謂的第三波民主化(也不會有ROC了吧)。
而這個國家除了新,還大,而且富庶,極端地富庶,佔有並消耗世界上二分之一強的資源,
政治上、經濟上、環境上的。
她是Superpower, SU解體後,她是唯一。

印度-次大陸。
這個人口極端稠密又極端貧窮的印度半島,絕對是全世界最值得深入瞭解的地域之一。
除了阿利安人的輪廓與黝黑的膚色,她擁有極精密的思維系統與神話、藝術遺產。
印度教與佛教,這個堪稱最為淵博與深邃的宗教;
她的宗教與思想揭露著宇宙與人生不可分的有機關連,用最冷靜的分析思辯。
而她的音樂舞蹈與美術,除了迷人,還有神秘的能量。
除了聖雄甘地,恆河沙數般的生命在這塊次大陸上擁擠地輪迴,
轉生到今世的新德里,搖身一變,成為世界一半資訊軟體業的客服與開發中心;
靠的是殖民而來的英語與傳統思維的邏輯訓練,
印度人以極好的邏輯寫程式,再用世界流通的英語接應資訊時代。

可惜的是,我多從歷史與政治的面向加以比較;
更可惜的是,對於中南美、東歐、非洲國家,我瞭解得太少太少,
其實埃及、俄羅斯、安道爾、蒙古、巴西、新加坡、古巴、冰島、紐西蘭等,也都是特別得不得了的國家。

P.S.同一個分類底下,蠻久以前我寫過一篇「美國與日本」,很閒的人可以去翻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