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06

Open-minded

如果我有自己的孩子,我要如何教導他?
我要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什麼樣的人呢?

我希望他善良、體貼、積極、表達能力強、想像力豐富、充滿行動力,
最好也不自私、有領導能力、腦袋不呆板、盡責、健康強壯;
若還能有良好的語言能力與藝術品味、宏觀的視野、洞悉人心的智慧,
那一定是我的非分之想了。

那麼,如果我能為他許一個願,讓他具有某項特質;
或者我的時間心力與能力只夠為他培養一種殊勝的特質,
我要讓他心胸開闊。

善良而且不自私是很重要的,心胸開闊的人不會自私,
只要沒有太會的本性,不會不善良吧;
聰明能幹是重要的,這對技能的素養與知識的吸收很有影響,
聰明人可以把事情學得很好、做得很好,
心胸開闊的人,有看見事物價值的眼光,
知道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資在什麼事物上最有益;
健康是極重要的,有了健康,人生先快樂了一半,
心胸開闊的人即便在生理條件極差的狀況底下,
也能讓自己和他人較為安適吧;
良好的語文能力與國際觀是重要的,是一個人格局開闊的條件之一,
心胸開闊的人不會忘記地球上的其他區域與人類的;
對他人的洞察力是很有利且有益的,人總得與他人交往且利益糾葛,
心胸開闊的人懂得尊重他人與己迥異的價值觀或方法及表述方式,
這對他人與自己都良善。

既然心胸開闊對我而言是這麼基本而有益的特質,
在沒有一個主要的教導養成對象之前,
要時時提醒自己要有開闊的心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