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包種茶節

才剛說完,包種茶節的研究生排班就輪到我了;
大學生負責辦活動,研究生排班備詢。

當然,那些訪客的問題幾乎不脫[哲學系三大問]:
1.哲學是甚麼/哲學系在唸什麼?
2.唸哲學有甚麼用/出來能幹嘛?
3.你們會算命嗎?(好發於中年人)

而我自己,在大學部學生眼中,果然成為當年自己做大學生時,眼中的研究生,
不知道為什麼能應付這些五花八門的提問和態度。
也很慶幸前幾天為了向Devon釐清給冠宇的意見那篇文章,也為自己廓清了一份給高中生的建議。

每個來到攤位的高中生,我只先提醒他們:
無論如何,避免因為對一個科系的無知而投身其中。
問完問題聽完講述,可能經過了十分鐘,在他們離開攤位之前,還再度提醒一次:
如果你對任何其他科系有興趣,無論是金融、心理、外交或者日文,
也至少要像這裡一樣,花十分鐘去這些攤位上諮詢,主動獲得簡章以外的認識,
否則如果你因此而選擇了哲學系,那就是基於對其他選項的相對無知而做的選擇。

今日在攤位上,我所使用的伎倆大致如下:

a)你要問的問題是[哲學是甚麼?]還是[哲學系在唸什麼?]
(不論怎樣回答 XD)這樣的問題釐清就對問題的解決有幫助,
因為問不清楚問題,也得不出精到的答案。 而要這樣釐清一個問題,你可能需要
第一、聽得懂別人的問題
第二、有足夠的背景知識能了解問題的內容
第三、有足夠的分析能力剖析問題的肌理
第四、簡明地描述出新的問題的敘述能力
這些訓練是哲學系可以給你的。
至於我自己,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說明哲學,我會說它是一個釐清的過程;
不一定有所謂的答案,但是有對事情更清晰、更逼近事實(if there is)的了解。

b)問題的解決方式有層次的分別。
例如小明的媽媽要出國五天,交代小明幫忙澆花,小明問媽媽多久澆一次花?
1.兩天。
2.用手摸摸看,土乾了就加水。
3.這本園藝大全給你,這些植物在第幾頁第幾頁,你看了就知道怎麼做了。
第一種是最簡明、方便且經濟的做法,有固定答案解決特定問題,
可惜對於條件的改變,例如夏天水分蒸發特快、小明手滑澆太多水等沒有應對能力;
通常技能性比較強、理論性比較弱的科系提供你的訓練是這樣的解決方式。
第二種則是看見了問題本身,從問題的癥結來解決問題;
通常有良好理論基礎的科系提供你這樣的訓練,比較麻煩一點,不過更合適。
第三種是不告訴你答案的內容,只指引你去哪裡找答案,
你要付出的主動學習最多,但是所得到的也最多。
哲學系基本上是提供第二種或第三種答案的系。

c)舉電影"駭客任務"為例,沒聽過的話就舉老公外遇的例子。
你希望即使痛苦也要知道真相還是享受被蒙在鼓裡的幸福?
無論哪一個答案都可以想見會有人選擇,於是可以解釋價值的衝突;
且此例中有求真或求樂的衝突,於是我偷渡成真與善的衝突,
以說明當這樣的衝突發生時,哲學基本上的偏好常常在求真,
沒發生衝突時也是。

d)你們這些用著"Made In China"產品的人全都不愛台灣!
以偏概全的謬誤按例太容易舉了,而且以偏概全本身就是個成語,
於是說明邏輯是避免推論上發生錯誤的方法一事,既簡單又效果高。

可能還有些伎倆我今天有拿出來用,不過忘了。
還好我平時有寫很多無聊的文章,舉起例來比較稱手。
還有些人問了政治系的問題,或者問神存在的問題;
聽品婷說去年有人問Zeno的論證,相當有趣。
今年我遇到最難回答的是問形上學是甚麼,我借了堅白石和民主的定義去騙小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