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文章少的原因

過去兩年,我幾乎是一天寫1.7篇文章;2007年後半,卻量少且質不甚精。
我想理由應該如下:

1.跳脫了恐怕自己被工作與日常事務淹沒的處境,不再需要逼迫自己寫文章鍛練腦袋。
2.戀情花時間,或說令我更願意花時間在上頭。
3.有更多人事與雜務會冒出,打斷寫作的可能性。
4.恐怕自己只能、或只習慣於寫出隨想與即興文章的恐懼。
5.一方面想養成嚴謹的內容取材,即興寫作基本上一定缺乏;
6.二方面想養成嚴謹的推論方式,即興寫作的內容感染力與創新會大受此限。
7.最喜歡寫的,其實是批判性思考,而許多常見謬誤的提出或者某些意見會對某些讀者造成不容易即時化解的負面情緒反應。多數人實在不喜歡自己的預設價值受到挑戰,也不喜歡被他人發現自己犯著一些攤開來說明知後很愚笨或很很自私的毛病。

常常寫些文章的意義,對我,一來在於自我訓練,二來在於記錄人生。
也許應該寫下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