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作品深度

蜷川實花作品給我的感覺和給妳的似乎如出一轍。

在大膽鮮明的用色底下,
被衝撞到的我戰戰兢兢地揭開第二張以至於第三張,生怕除此一衝擊性外再無其他。
相同類型,再無新元素可增成新鮮感受的系列作品,
對一個有天分的創作家或創作團體而言,
的確要令人喟嘆。

對這些感受的內在分析,我似乎也比較敏感,
於是層次、新意、意向性在作品的呈現之外,
成了我品評作品的主要指標。

至於深度,很多時候我以為和一件作品可能開展並連結出的另一個脈絡攸關。
這並不意味隱喻愈豐富、取材愈懾人的作品就能成為具有深度的作品;意向單一、主題抽
象而純粹的作品常是憾人甚深者。
只是,作品的呈現能力對主題能如何將感受打入人心,
人心中的感受強度、長度、豐富程度與主題本身的價值,
大約是我這裡所謂的深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