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誰來晚餐

公共電視有一個有趣的節目,就叫做誰來晚餐。
雖說台灣公共電視拍攝的晚間節目裡,我有強烈愛好的還是記錄觀點(非常死知識份子的習性),
但誰來晚餐通常讓我看得輕鬆開懷又總不發膩。

Guess Who? 很簡單,只是這次不是轟動一時的黑白種族問題,
是各個問題、各個家庭的問題、各個人生的問題,格外有味。
看過最感動的是一個八口之家的拮据與家庭管理,
只可惜當次的來賓互動反而不合於這一票兒童。
兩個女生的婚禮是我還沒看過這場晚餐時就有過的構想,不過來賓的邀請方向卻是完全相反;
如果自己具有晚餐主人的如此身分,實在是可以邀請一些意見領袖,尤其是宗教上的。
說真的,如果釋證嚴、洪山川(天主教台灣區總主教)之類的宗教領袖來訪,
而節目氣氛與來賓修養必定讓來賓須對主人釋出善意。
如釋證嚴所代表的宗教對此事本無深刻偏見,她的影響力又如此廣大深厚,
只要行程排得出來,對同志在台灣地區的接受度提升當有不小效力。
至少我樂觀地這樣想過。

而我自己若有機會成為晚餐主人,又會希望邀請到甚麼樣的賓客來共度?
答案在自己的意料之外、也在自己的意料之中:
1.李立群
2.許芳宜
3.林懷民
淨是些表演藝術工作者,尖上拔尖的幾位華人。
之所以在意料之外,實在是我這人不要說眼皮淺、沒參與過幾場表演藝術,
對藝術的品味也就一向不怎麼樣,也完全沒有任何研究可言,
甚至連愛好者恐怕都說不上,偶爾聆賞罷了。
之所以在意料之內,一方面曾經被一位學妹突地問到五十年間的台灣名人十位,
居然脫口而有如下順序湧出:蔡瑞月、羅曼菲、林懷民、白先勇.....
好像我非常偏好舞蹈一樣。
二方面無論李立群所代表的說唱藝術、許芳宜所代表的舞蹈及林懷民所代表的編舞,
它們都是表演,以呈現的效果為指引而發展而磨練的表演。
我對於這項性質從十幾歲起十分著迷,想一窺堂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