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日本新內閣預計明年修改姓氏相關法規

鳩山新內閣明年修法,一家人不必一家姓

日本終於要做這個令人激賞的改變:容許同一家人不同姓氏。

雖然這個未現代化的尾巴被翦除的時刻實在令人振奮,
不過我在心裡還是偷偷地想:新內閣新氣象就是要先挑軟柿子吃。
要我我也幹這種不吃力又討好得活兒:既不需要面對廣大的反對聲浪,又沒有嚴峻的外在條件阻絆;嘉惠大眾的同時,又在性別平等這樣的普世議題上得到功績與美名,何樂而不為?

但是我還是很感謝他們做了;
希望全世界經濟疲軟的政府起而效尤,檢查自己法律中的性別不平等。
該做的事,趁有空做,不要拖。
如果我的孩子只是因為它台灣方的parent是女性而得不到中華民國國籍,我會很怨怒;
若我是男性的話,完全沒這問題,很父系社會的舊法。

許多細碎但總合非常龐大的步利益條件在社會結構上壓迫女性,
但這些壓迫的瑣碎對身為男性者而言,實在是不容易察覺,以至於以為無。
女性主義者真正反對的是社會結構的壓迫,
那些以為主張大女人主義或者發展出女性被男性服侍寵溺也算是女性主義的說法,
雖不至荒天下之大謬,但也膚淺得令人牙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