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給阿根廷探戈新手男生的建議

我從來不會帶舞,只學著跟舞,所以請把我所言當作經驗分享而非教導,
就像一量的黑帶女子組不容易坐四量黑帶男子指導席那樣,
站在我的經驗及角度,能和新手男生談的,只是我的觀察及回饋意見。


在男生同樣也不清楚女生在做甚麼的同時,還是要去了解。
我的建議是,要知道自己在帶女生做甚麼,也知道女生做到了沒有。
這裡有兩個要訣:

1.女生重心腳的位置通常在頭的正下方,除了 volcada 和 colcada 和一些飛起來的時刻,都是。

2.當女生的重心與你的帶領差一腳,而你能應變得來時,你就是真的知道她在哪裡了。


有一些事情,站在女生的立場,如果你還不知道,請一定要知道:

1. 女生都是穿著鞋跟朝前的細跟高跟鞋在跳舞,這表示她們的著地面積是一個點(腳前掌)
而非一個面(腳掌)。所以:

a) 在旋轉(pivot)她們時,她們就是陀螺;你在陀螺轉動時移動陀螺的位置,
陀螺的軸就會歪、陀螺就會倒!每一個 ocho, 每一個 cross,
都是轉完角度才位移!否則女生就要急著被拋到下一個位置;
那不只是吃力的問題,還會看起來醜。
舞池即戰場。每一個人都在看每一個人。
男生在舞池上最基本的成就就是讓他懷中的女生看起來很美。
若不妨礙女生走路,每個女生都有基本讓自己看起來美麗的能力。

b) 女生的腳很容易累。而一般常做的基本而言,
比較令腳前掌吃力的動作是 pivot. 在你發現女生已經跟不太上的時候,
用單純的平行系統或單純的交叉系統也無不可,
懂得適時地讓舞伴休息,會建立你的聲譽的。


2. 沒有音樂就沒有 tango. 做為一種即興的舞蹈,tango不只依附著音樂,
它也是為表達音樂而在。所以:

a) 音樂停了,就不要再帶任何舞步。我想不到比這更基本的事情了。
女生其實會、也需要聽音樂的,所以當沒有音樂時,
她會放棄被帶領做下一個舞步的意願;
這時候不只特別難帶,還會在舞池中顯得很奇怪。

b) 要聽音樂。即便不熟悉音樂或者還不會分辨音樂類型,聽聽看重拍(beat)也好。
如我所言,女生也會聽音樂;若你的動作帶在音樂上,會異常的輕鬆容易,
因為她正準備在這一拍踩出下一步,正在用全身傾聽你的帶領。


3. 有一個非常重要卻不是非常常被強調的概念:等女生。
這個建議比較不是時時刻刻都需要遵守,但原則上沒錯。
當你邀請女生做一個動作如 front cross時,確定她做完再帶出下一個動作。
之所以說是「理論上」,因為一來有些動作對走一步的能量需具有破壞性才做得出來,
二來若女生的經驗或跟隨能力不熟習,對男生的音樂詮釋也是很大的阻礙。
但這兩個面向若你還在以下處境,對你目前而言還不構成問題,
首先,許多如此技巧還未學會或未熟習時,強烈不建議在舞會上使用;
再者,還沒有餘力細聽音樂並詮釋音樂時,先把 connection 做好比較要緊。


4. 無論初學、中級、資深,都有男生有舞步迷思,認為舞步變化太少,女生會無聊。
當然,如果你只有基本步和系統交換,女生難免覺得平淡;
但強求在某時某刻必需要做出某個舞步或舞序,幾乎是所有女生都討厭的事情啊!
對新手男生而言,做出某個舞步如 media luna, sandwich, parada
是需要一些心理準備和構思,甚至數算腳步沒錯,
但請不要想用各種梗來塞滿整個音樂!
第一,塞滿是沒有意義的,容易貪多嚼不爛;
第二,這不是練習,是舞會,不應該拿來嘗試一堆你不熟悉的腳步。
老師在舞步的教學後常會說:這個舞步沒練熟在舞會不要做。
請體諒他的苦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