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政治立場

大選又要來了。

當別人詢問政治立場,卻只期待藍綠或者中間這幾個答案時,我腦海裡的畫面會是:
蠟筆小新他媽媽問他:「你喜歡吃青椒還是胡蘿蔔?」
喔拜託,「喜歡」和「青椒、胡蘿蔔」不是同一掛的呀!
小新喜歡的應該是布丁或巧克力這類甜食吧;就像我喜歡的是關心環保議題的綠黨,不是藍綠兩大陣營一樣。

且不論提問的人是否只願意得到範圍有限的答案(就像小新他媽媽不接受完全挑食這個選項),這個問題都難以回答,
比問一個變性人他是男還是女難回答。
因為人類的生理性別畢竟不脫男性、女性、陰陽人幾個分類,只要在其中一項上有個自我認同就成了,可是政治立場比較複雜一點。

歷史沿革上,台灣的第一政黨當然是隨國軍播遷來臺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第二政黨當屬從「黨外」正名為民主進步黨那個;
不過就算就歷史沿革而言,他們也不必作為主要政黨的必然選項,甚至不是政治立場的主要選項。
就像美國歷史上的第一大黨是聯邦黨,接著出現了共和黨,後來才有了民主黨;不過今天知道聯邦黨的人就不多了。
聯邦黨作為獨立運動的中堅組織,有它的時代背景,但是獨立了那麼久就不再需要這個政治理念了;
目前的兩大黨比較能反映保守派和資本家、勞工階級與中下階層這樣的社會結構相應需求。

台灣還困在對中國的憂懼當中,雖然已經從軍事上的警戒轉為國際政治上的圍困,又再進入經濟上的過度依存,
主要政黨分野就還繞著對中國的態度打轉。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擁有對中國的關懷以外的政治立場選擇,例如社會福利、環境議題、金融管制等,
它們都很重要,希望它們不要在政治討論中被民族情感或仇恨言論邊緣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