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你不覺得.....?」是,我真的不覺得。

這世界的螢幕、舞台、 廣告實在充斥著太多裝 high 的口吻和姿態,我不禁想了解這現象究竟怎發生的。

「你不覺得這個設計實在是太~~~~實用了嗎?」
少來,只有你們這種夜店咖才會用到吧。

「有了這個,怎麼還會有 Monday blue 呢?」
我想只有週一放假能把 Monday blue 延遲成 Tuesday blue.

「女性最愛的粉紅色 bling bling 水鑽搭配粗獷的工業風零件,就是今年最新潮的混搭風!」
不要說今年的流行還是不是混搭,fusion 或後現代和大雜燴或拼貼也絕對不只一線之隔,實在沒辦法隨便放在一起就做出一種成功的新風格。畢竟就算是做瀨尿牛丸,也要先找出搭配起來滋味絕佳的瀨尿蝦和牛肉漿,再嘗試個一百次才能找出完美的比例和口感的;黑鐵六角螺帽用熱熔膠沾上水鑽就想打造龐克甜心未免太便宜。

畢竟自己也是寫字見人的,很怕自己也犯上一樣的錯誤。被歸類成自己嫌棄得要死的作者,那滋味大概只有想打個地洞還遇到土裡鴕鳥窩的土撥鼠能夠理解。還好終於發現了這些人容許自己這樣說的秘密:

他們只是不小心預設了觀眾「應該」要跟他們所期待地一樣喜歡那項商品、那位藝人、那個節目而已。

可惜根本就不是這樣。他們「應該」要讓觀眾感到喜歡那項商品、那位藝人、那個節目,才能夠得到觀眾和讀者的喜愛,直接用「觀眾應該會喜歡」的態度開始說話,就是在溝通技巧上偷懶。一開始就滿臉堆歡、自導自演,還用了太多驚嘆號,就像不入流的推銷員第一句話就問:「抱歉,能不能耽誤您幾分鐘的時間?」這種用字遣詞看似貼心卑微的罐頭搭訕語,簡直就是在告訴對方:「我有求於你,而且你一旦耳根軟了聽信於我,就要散財了。」即使字面上和態度上都好像完全無害,但是受過訓練的罐頭發語和態度,就是給了人「要不是想賺更多你的錢,也不會有人付我薪水來找你談」的感覺。

吹噓產品的好處無窮,簡直讓人欲罷不能的表現方式真的很過時;像一使用這個體香劑,女性就會蜂擁而上這種技法就是 (我知道 Axe 至今還在用這個哏,但請注意,在它的廣告裡,吹噓產品已經不是表現方式了,都是素材;表現方式是那些誘人女性的類型和使用男性之間的落差)。 過時的表現方式可以再用,例如復古懷舊風格的電視廣告,只是老王賣瓜已經不再是表現方式了,它成了素材,表現方式往往就是略嫌誇張的諧擬 (parody) 和刻意復古的質地,目的在傳遞好感,而不只是告知優點而已。

2 comments:

tamio0800 said...

我超級喜歡這篇小文章!!!

NakedApe said...

還好我自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