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旅程之必要

李敖說:那些大峽谷跟皇宮花園,我看照片就好了,幹嘛坐飛機去看?我們就當他是限制出境後的自我安慰吧。

我不是旅遊迷、不是旅遊狂、不是旅遊痴,但我已經不小心喜歡上旅遊了,因為學會了至少一種旅遊方法,難免想練習、想重複使用。至今愛用的旅遊方式是:走進人們生活的地方,窺看他們過日子,然後參與。

有幸從布宜諾斯艾利斯途經香港再回家,輪番體驗拉美城市與亞洲城市的風韻。旺角的人潮和維多利亞港的夜景固然豐盛,但重慶大廈才給了我一種身歷其境的旅情。那是另一個世界。重慶大廈不愧是印度裔大本營,一路走進,除了充耳的印度歌曲和黃澄澄的道地印度小食,我還經歷了在布宜諾街頭不斷發生的情境:男人們笑著對我眨眼。那些南亞裔粗濃的雙眉下,有雙完全跳脫東亞,毫不害羞的眼球和眼皮。

人就是旅程中最美的風景。每一場風景,我都想走進。從嗅聞市場裡的薑黃氣味,到試著聽懂街邊的小販吆喝聲,也從曬衣處闖入居民日常的生活場域。在旅程上,趣味都在收不進鏡頭的風景裡;在旅程中,忘了拍照留念,只專注遊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