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新聞評論中的父子騎驢


有趣的是,「問題的嚴重性」和「對事態的情緒反應」在我們的社會和媒體報導方式中完全整合了。也就是說,我們陷溺在父子騎驢的鄉愿中,對價值沒有定見,也不認為需要主動取得相關知識,只要在接收資訊時,透過情感與直覺判斷能夠得出個結論和觀點,就輕易以此為終點,可以告一個段落下台一鞠躬了。「因為王小明很討厭,我們班的同學都一起杯葛他!」在我還不認識王小明之前就決定他是永世不得翻身的討厭鬼,可不正是媒體引領的每日霸凌?

但結論和觀點是對是錯,危險程度還遠比不上那種,不深入就淺出的態度。父子騎驢的故事之所以成為經典,就在於各說各話都講得出一番道理:不騎驢是傻蛋、兒騎驢是不敬尊長、爹騎驢是虐待兒童、兩人騎驢是虐待動物!還要不要做人吶!?再重申一次:「講得出一番道理,絕不等於合理。」只把說得出一番道理當做終點,不是自欺就是容許別人擺佈自己。

試想:「 X 所導致的死亡率大於:吸煙所導致的肺癌死亡率 + 肉品添加生長激素所導致的乳癌死亡率。我們應該要嚴刑峻法地杜絕 X !」 這句話太有道理了!我簡直願意用比吸煙健康捐嚴厲十倍,甚至樣禁酒令那樣的峻法來禁止 X 的存在,反正就像吸煙對大家的健康都不好那樣,X 對健康的危害太大了。快告訴我 X 是什麼吧!我來跟民意代表攔轎喊冤,讓他們去通過禁制 X 的法案跟罰則。但是 X 其實是「道路交通」,也就是公車、貨車、自小客車等各種機動車輛,一禁絕了大家就不能開車了喔。

熱血熱心熱情的確難得,但無知一旦搭載了其中一項,災害面積就會擴大。看新聞時,只要多想一下:這個被罵的對象真的有其他更好的做法可以選嗎?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父子騎驢故事中的某一個路人,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無知。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