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Sebastian Jiménez & María Inés Bogado I. 我怎麼喜歡上這對舞者的


 "Junto a tu Corazon" C.di Sarli con A.Podesta

一開始有個男舞者分享了這支影片,說:這男的也太會轉了!


但小賽巴出了名的轉轉功沒有在第一眼就吸引我;攫住我眼我心的,是成如平常卻艱難的音樂性,和他們稚嫩的臉龐。我心想:這對舞者年輕成這樣,卻能把音樂的質地跳得那麼沈穩,實在很厲害。當時我還不知道,他們會成為 2010 年世界探戈大賽的沙龍組冠軍。

探戈大賽往往是年輕舞者展頭露角之處,也是獲致名聲的捷徑。所有通過複賽的選手都有出色的技巧,不過音樂性佳最為難得。技巧總是可以透過練習臻至完美,然後總是使用那一套完美來跳舞;可惜沙龍的精髓就是即興,所以舞者把本事裡那套不變的部分練好,還要學會如何應對各種情況才行。所以我訝於這對年輕舞者出色且沈穩的音樂性。許多年輕舞者身體條件極佳,就算要飛天遁地也做得到,何況只是全程打挺身子、腳跟不落地地跳出最輕巧的舞姿。但如何在不同的音樂上用最適合的方式詮釋,即便對資深舞者也是一大考驗。

人的感官打得夠開的話,所有的感官資訊層次可以非常豐富;尤其是感覺對象本身層次也很豐富的時候。最簡單的層次區分例如巧克力冰淇淋,當巧克力香濃得讓人眼睛都閉上了,我們就先感到它濃厚的巧克力風味,才從口感上識得那是一球冰淇淋,而不是先意識到口感的冰涼綿滑,才感到香濃。Sebastian 和 Inés 的表演對我而言也是感受層次不同尋常。我先看見了音樂、音樂的質地、歌手的歌聲、鋼琴的裝飾音、小提琴的弦音,然後才是輕巧的小碎步、「啪」的點腳裝飾、華麗的擰轉技巧,和她須臾不離的跟隨。

有跳到音樂並不困難,從頭到尾都跳在音樂上並不簡單;尤其是跳得不溫不火、不多不少,有多少音樂跳多少音樂,不為花俏華麗多做裝飾或多踩一拍,豈只是功力,簡直是修為。

從音樂性開始喜歡一對舞者,我想這是個好的開始。

(待續)

他們十月就會來台北開課,我好期待。

Sebastian Jimenez y Maria Ines Bogado in Taipei 2013 探戈沙龍世界冠軍台北工作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