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隨機起舞

十九世紀以來,探戈在南美拉普拉他河口就出身貧賤,從來都在街頭、不是殿堂的藝術。

從一片雜眾中養出的音樂、舞蹈和社交文化,從它的移民背景到它的音樂來源都擷自四方,無所謂血統純正、根正苗紅。

但讓探戈走出南美、風靡世界的,除了濃烈悽楚的音樂情緒,還是舞蹈中與這世界上另一個個體相依相處時,共創的和諧感和心靈共通處。我想,那滲入骨髓、令人上癮的,就是兩個人在音樂中、地板上共享的那份合作無間。

既然最深邃的精粹在其中,我們就不拘形式了。得意可忘形、得魚可忘筌,把探戈從華美的舞台和展演廳拖回現實生活的角落,也不辱沒了它。

於是我們開始隨性而舞,在每一個可能跳舞的角落和每一個想要跳舞的時刻。就像在布宜諾街頭時,街邊有音樂,就和路人相望而舞;在公園遇到舞會,就把手上的牛奶和蔬菜往路邊一放,先跳再說。

連優雅都不是最要緊的,要緊的是跳起來,嘴角不禁露出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