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14

人生刻度

就算戴著錶,時間的計量單位也不見得用分秒小時。

一個在車站等待的人頻頻看錶,可能計算約會對象遲到了幾分幾秒;

但公車站牌前,比較常見的時間計量單位可能是:我不能搭的公車已經來了多少輛。

就像在名店鼎泰豐前,人們計算時間的單位是離自己的號碼還有多少;

在探戈舞會裡,人們跳了幾支舞的音樂來數算時間。

時間對自己的當下感受,就是時間的推進方式。


成長有刻度。

很多人的確在自己房間的門邊有身高紀錄。

最基本的人生刻度是紀年。

十三歲的刻度裡有上初中、有初經來潮;

十五歲的刻度裡有離家出走超過三天、成功補考了數學。

很多女人用戀情當人生的刻度:

第一個正式交往的男生、第二個自己倒追成功的男生......

很多男人用工作當人生的刻度。

第一份全職工作、第二份管理階級的工作、第三份跟老闆吵架的工作......


既然人生和時間一樣不容回頭,它也值得特殊的刻度。

和成長一樣,用對自己最有意義的面向來劃記。

我認識藥罐子用病來劃分人生階段:

差點休克的那次藥物過敏、住院三個月的休學和準備檢定考......

也認識重視經濟成就的人這樣計算自己的人生:

第一桶金、第二桶金、第三次套匯賺回之前賠掉的那間公司......


不過,既然是一個人所重視的面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也很不一樣。

我曾經以考前三名的時刻劃下小學生活的刻度,

但那段生活一旦成為回憶,刻度就變成去動物園、兒童樂園玩耍的經驗。

時至今日,每一段人際互動成為過往人生的刻度;

眼前的生活卻用能力的成長和自我認識的進展來數算。

被親情故事打動的時刻、煮出完美羅宋湯的時刻、看見自己深層恐懼的時刻、改變世界觀的時刻。

被動來說,知道自己的人生以甚麼為刻度計算,是靜態的自我了解過程;

主動來說,知道自己人生中值得數算的面向,是動態的追求精彩豐滿生活的動力。


上一個人生階段,我鼓勵自己嘗試從未做過、從未想過的事情,並記上一筆。

(並沒有太多驚世駭俗,很多只是例如親親爸爸或自己修馬桶這種事兒)

下一個人生階段,打算把自己應該做、想要做的事情真的列出來、真的完成。

勇於突破和戮力實踐,正是不同人生階段的養成方式;

這刻度記的,正是我把自己養得多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