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關於比稿費

有人說徵文比賽,沒入選的難道也要給稿費嗎?大學聯考,考零分的也要給他上榜嗎?

表現不佳、沒爭取到機會,不就摸摸鼻子回去怒力,還敢出來要比稿費!?

我的回應是:援引失當,說服力馬上下降。

比稿是客戶端有限度地邀請自己認為優質的設計或廣告生產者提供勞務,也就是邀請賽的概念。基本上無論最後合作成立與否、設計採用與否,參與比稿就是一項勞務邀約:由出資者直接接洽勞務提供者,請求服務提供。

真要打比方,比較像是你請按摩師傅幫你洗腳,但是不喜歡這位師傅的手勁,包月全身按摩不打算聘這位師傅,就覺得自己不用付洗腳的時段和服務費一樣。

用機會成本的概念來看,你要求師傅為你洗腳的時間和力氣,都是機會成本。師傅幫你洗腳的時間大可用來賺熟客精油按摩的錢,幫你洗腳的力氣也可以省下來幫下一位付錢的客人按摩深層肌肉。

你不會請路人幫你洗腳,因為你知道師傅的手藝才夠好,雖然不見得是你最喜歡的,但是品質有保證。你走向專業要求一段勞務,不是走向無償的自願者徵求勞務,他的機會成本為你而耗損,付比稿費不合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