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媒體與資訊

知識跟資訊怎分? 一定要先提出這個問題。
在這個脈絡底下,它們所共通的元素應該是:novelty, availablity, plausibility
而知識所必須具有的元素,還有:truth (correspondence to reality)
And a truth has to be well-justified.

媒體從不扮演justify的角色,它們只是 mere media, the mediate in between.
不要過份苛責它,那是機制問題,雖然它難辭其咎。
所謂那是機制問題,我指的是「媒體」這個觀念裡頭從無資訊處理的要求,它只要報導。
我知道它們可以選取材料並決定呈現方式,但那是多麼「人」的事情;
這個環節將被如何操作,是多麼取決於做事的人的品質啊!
與機制本身關係小得多,所以我先旁置(旁置的意思是不能忽略,至是在此暫不討論。)

舉健康資訊來說,每一陣子都有所謂「健康成分」被炒作,諸如:
茄紅素、兒茶素、白鳳豆、葡萄籽油、蒜素、深海魚油、卵磷脂……
共同的特點就是,把這些成分給「仙丹化」。
也就是聲明他具有效果A,效果B,效果C~效果Z
沒錯,這些成分常常真的具有這些宣稱的效果,more or less
但重點在more or less, it is a matter of degree.
人們對「仙丹」的心理期待,就是效果A~Z到都達到100%!
這當然是作夢。
但沒關係,人會為它做解,覺得自己其他的生活習慣沒有改變,
所以血壓沒有降低,或者便秘沒有改善。
不過更多時候,人們已經不去追求效果。
一方面因為使用的素材跟偏方太多,無法為複合的雞尾酒使用法做單一檢討;
二方面因為使用時興沖沖,三分鐘熱度,效果難成心裡有數;熱度一褪,也忘了去檢視。
媒體資訊的消費者這樣地在寬容媒體,當然媒體缺乏自我監督的動力。

這樣的論述,包括了剛剛旁置的媒體面,可以一語畢:人謀不臧即是。
可惜小孩會玩大人的玩具,人類就是追不上現代化的速度,能怎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