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05

疲勞與焦慮

最近很累,因為工作量太大。
今日再度加班到九點,為了那多到驚人的工作量與少得可憐的期限。
老闆請的pizza暫時鼓舞了我們的心情,但整體而言還是疲累
絕少有機會在六點班下班,標準下班時間是七點多。
八千多筆資料老闆說三天做完,真是在酣眠……
我全速前進一天不加班的時間,大概只能做1400筆
三天,大約四千二吧,不過沒有三天,我禮拜二下午去做七
第一天剛起步,900筆;第二個半天700筆;第三天約1400筆,這天做到八點。
而今天,即便老闆上午講話講了一個小時,還是有1500筆左右,因為加班到九點。
我已經很盡力了。

我不認為你所派任的工作量是合理的。
雖然之前的472種鳥類metadata我寫得比預計進度慢,但我已經把週末完全花在上面去補回了,
週五週六做到兩點,而週日做到12點。這不是一個雇員應做的吧。
因為前項工作延宕以致此項工作延後開始,三天八九千筆也太扯了。
若一一天純粹工作八小時來看(因為扣除了接電話上廁所等雜務)
一天要做三千筆,一個小時要做400筆,也就是說,一筆只有9秒的平均時間。
所以我當然完全做不完。而今天你請淑珍跟麗玲加入趕工的行列時,
我心知這對她們壓縮得很緊的進度也十分不利,但你說:李伊妳要請她們吃飯了。
我心裡一酸;我造成她們的負擔,但這能避免嗎?只是或多或少而已。
我不是音速女超人,也不想超時工作,所以這樣的進度我做不完。

一個有理想的老闆很好,所以我極欣賞你這點;
而公司的發展方向跟產品潛力我也一直很有信心,
只是,工作量真的好大,嚴重擠壓到我的下班時間
也令我所剩不多的時間心力大量潰縮……
極為疲累的工作後,家裡還有家務等著我;
週末工作得比平日更累,讓我真的身心俱疲。
因為我需要的休息跟娛樂不會太多,但週末是我處理家務跟讀書的時間
被剝奪,讓我好痛苦。 連眼睛都沒得休息,把更大量的疲累跟酸澀累積至下一週。

這週我下定決心不帶工作回家,情況果真改善了不少
可惜下班的時間一天比一天晚,這週還沒有八點前吃晚飯過。
我沒有那麼怕辛苦,其實。我很願意磨練自己,為我想培養自己的抗壓性
但沒時間做家事讓家裡比較髒亂,我很難受(老爸基本上不太打掃家裡)
更難受的時已經沒留下什麼時間跟眼力可讀書了;而這也是我焦慮的來源。
有進修打算,就必須持續大量存放資訊到腦中;而我未能。

除了外在條件,我自己也有過失:
我無法很容易很快地好好進入讀書狀態(比較難的),需要讀約半個小時才能夠進入狀況;
而且我常常會因為疲累而惰於唸書,寧可去做家事或運動(這個眼睛不會累)
我沒有良好的讀書計畫來激勵自己的讀書進度。

我想趕工跟加班在嘉利博應該是常態吧,所以我要去試著習慣,
更重要的是同時加強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工作表現。
我不想輸給這樣的挑戰。
輸了這樣的挑戰一定會讓自己沒信心,所以我不能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