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05

嘉利博

嘉利博是我現在工作的公司。

這個工作,除了事多錢少離家遠,其實是份好工作;幸而我最不在意的就是錢少、事多、離家遠
因為我年輕,我要累積經驗和磨礪自己,辛苦可以鍛鍊抗壓性,對我而言是很好的。
當然錢少會影響我存款累積的速率、事多會消耗我的精力、離家遠會消耗我的時間,這都次要。

嘉利博是間小公司,所以每個人要做的面向多,事情也雜,學到一些東西;
而公司的產品方向就是自然生態、古蹟人文等,也與學術單位有合作,能育學習於工作;
老闆也是好老闆,有願景、有規劃、有方法。
以上是我面試結束後,決定加入這個公司的理由。

這個公司有缺點:
一來它下班時間晚,在六點半,根本沒什麼回家煮飯的時間,也妨礙我吃飯或練跆拳;
二來它工作量大,老闆又常常緊急加派工作,但原本的工作還是需如期完成……
搞得我有一陣子每天帶回家做到一兩點,週末也整天在做資料,簡直快瘋掉(眼睛爆累)
三來老闆常常在酣眠,以為某些工作一下子就能完成,或是把進度訂得太理想化,
也可能是未考慮清楚,讓員工做了大量的白工……
(有一陣子常被老闆罵,我同事就說:
「我覺得我們很像麻雀。因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你不覺得我們很衰洨嗎?」)

但在這公司,具體的部分我學到了:
1.the inner logic of a search engine
2.快速處理資料的能力
3.台灣植物和鳥類的資料
4.科普教育的執行方式
5.產品線

非具體的,也不用具體描繪了。
大概是抗壓性和一些人際關係與做事方法等,
甚至還有一些應用程式,然後偶而有機會接觸工程師與討論一些程式觀念
邏輯好,程式才容易強。

打算至少在嘉利博做一年;一方面第一份工作要留下穩定的紀錄,
二方面要累積工作經驗,三方面我認為至少做一年才能真的學到比較完整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