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Bundestag

CDU/CSU: 35.2% (225 seats)
SPD: 34.3% (222)
Free Democrats: 9.8% (61)
Left Party: 8.7% (54)
Greens: 8.1% (51)

以下為較不瞭解德國制度者簡略說明背景:
CDU-基督教民主黨,CSU-基督教民主聯盟(巴伐利亞地區)此二者為堅定右派聯盟,這輩子不曾拆夥過
SPD-社會民主黨(全球最老的社民黨),溫和左派,近年有略左傾
本次大選前德國是紅綠聯合政府,也就是社會民主黨與所謂新左派的綠黨的聯合內閣(德國總是在聯合內閣)
綠黨這幾年的表現看來不會受左右兩大黨之邀而入閣
(在本次紅綠聯合內閣之前,兩大黨都找FDP-自由民主黨聯合內閣
自民黨幾乎是永遠的第三黨,甚至具有決定由誰組閣的權力
因為他與誰聯合誰就過半!
德國是並立式兩票制,本選舉制度(投票方式)之故
是非常歡迎小黨存在的制度,因為聯邦制需要不同的聲音

台灣後來的不分區立委投票是照日本,並立式兩票制
我個人欣賞德國制
並立式對小黨的幫助只有投政黨的那一半席次
但另一半單一選區的還是極不利於小黨
聯立式的選票比例上完全依照政黨偏好,單一選區制的部分也完全不衝突,因為國會席次會為選民偏好做調整
也就是說,不同政黨的聲音會以忠實的比例反映於國會
總而言之,聯立式-投人跟投黨的比例做伙考量;並立式-投人跟投黨的席次分別計算
後者切割國會席次來自地方選舉的部分與來自黨內名單的部分
但我也必須說明,我個人欣賞的德國制度我不以為適用於台灣
因為台灣沒有多大的區域差異,不必高度重視地方意見(相對意義下)

今天花時間讀報導,沒空寫心得了。

Btw, BBC真ㄍㄟ ㄒㄧㄠ\ 硬要把Merkel的演說影片配上英文發音,硬是不讓我練德文就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