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05

盡力了嗎?

很多時候成果並不好,但做的人說:「我盡力了」。

真的盡力的人可以獲得原諒,因為人力難回天,人類本有其有限性。

但盡力如何判定則極難。

依言者的狀況,依層次排列:
1.不太耐煩做下去了。
2.覺得做了不會更好,不要再做了。
3.不太知道要怎麼做下去,處於迷糊或迷惑迷惘中。
4.不知道要怎麼做,因為對此事所知不足,已經把可施之計試過一次。
5.付出努力過,已經感到很累了。
6.付出過很大的努力,發現自己的能力跟時間精力只能做的這個程度。
7.付出過很大的努力,也積極地嘗試過各種能想得出來的解決方式。
8.付出過超乎自己想像的努力,也從中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並為此費盡心思。
9.為此上窮碧落下黃泉,升天入地求之遍。
10.付出過極大的努力,也窮盡了人間的一切想得到跟想不到的方法,明白了人類的極限。

做很多事情做好不要做到9.以上的程度,因為人生會被這件事情耗盡;
一般事務處理到7.的程度,我會以為可以說:「我盡力了」而無愧於心;
多數人能夠接受的「盡力」其實在於5.,而5.所代表的,其實相當於「疲倦」;
許多人處於4.就會覺得自己盡力了,但我認為這不算;
對於價值不高的事情,我自己會認為做到2.也就可以了;
在1.就理所當然地說:「我盡力了」的人,令我到悲哀,尤其當他是我國的年輕人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