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05

Citrus

RUTACEAE, Citrus.芸香科柑橘屬。
柑橘屬的果實,統稱柑果(Hesperidium),
我們所見的橘子、柳丁、檸檬、柚子等等,皆屬此類。
這些果實的除了分瓣明顯、外果皮與果肉分離容易外,也充滿香氣。
這些香氣來自內外兩部分:果肉中的汁囊,以及果皮的油囊。
果肉的香氣來自於萜類,而果皮的香氣來自於醇類,是兩種化學組成迥異的物質,只是我們每次剝開橘子,它們都混在一起,於是我們說這是「柑橘香」。
不巧的是,基本上這種萜類與醇類若混在一起,兩者的香氣都會被破壞而削弱,所以最好不要整個混合。

以上道理,我明明知道的,但我太懶。
這個週末家裡有大量的檸檬、柳橙、橘子、文旦,看樣子要吃它不完了,
於是我動念來煮熱桔茶。(一方面也受到英男兄香柚紅茶的影響啦)

[作法]
1.柑橘洗淨橫剖切片,每片再十字對切,以冀可釋出果汁與香氣的表面積大些。
2.加適量紅糖,與滾水煮至沸騰即成。

[心得]
1.柑橘皮白色部分一起煮會苦,有空可以削去或剝去。
2.若柑橘皮去除,或可切細絲曬乾或微烘過,飲用前灑於表面增添香氣;
也許可用細研磨器把果皮外側分佈油囊的一面削下成粉末,製作糕餅時加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