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05

工作近況

老闆說我的進步太少,而我自己也很清楚。
老闆說我把工作當副業,而我自己也很清楚。
自己的預計是前半年把心力放在工作上,讓自己適應工作並學東西
對於之前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已經適應,產出的品質與效率也不差
但我的大缺失一直默默地存在在那裡:軟體應用能力很弱。
我的技能普通到不行,應該說普通到不宜於一家資訊公司;
上週開始使用Adobe Premiere 6.0,雖只使用最基本的剪輯功能,
我還是能夠犯下許多錯誤,讓整個剪輯的速率降低,也使得同事要花時間來幫我檢查問題
於是我幾次在螢幕旁整個人臊紅著等著看著,讓他人幫我解決一些我不知如何發生的錯誤
這種難堪,一方面是麻煩了別人,二方面是為自己的無能或粗心感到羞愧。


老闆的價值觀是很產業的,他強調要有skill,要有令人無法捨棄的能力;
還強調唸書的投資報酬率是最低的,唸一個博士要花一千萬跟七八年,
那時間拿來拼,夠努力早就成功了; (I think otherwise, of course)
他也強調要有看見市場與潮流的眼光,和超乎常人的努力。
總而言之,會對一個年輕人說這些的老闆,有這樣眼光的老闆,畢竟是個好老闆。


而我,在慚愧之餘,一方面明白了只具有知識和呈現知識的能力是不夠的,
必須有另一套,甚至多套完整的能力才行;二方面也感謝老闆有計畫地給我們機會,
讓我必須接觸不同的操作介面和合作對象,有許多學習的機會。

但我並沒有完全利用這些機會,一方面工作量常常相當大,時間也相當緊,
當你在趕進度時,常常處於有點兒失智的狀態也不奇怪,因為過份專注,以致失神;
二方面就是我並不用心於工作,而是懷想著自己所關注的其他人事物,
所以進步的空間並未被發揮。


被老闆唸過之後,我暗地裡決定,要打破老闆對我的失望之情
(反正我老闆對我一開始期許還不小,只是後來我的心思在私領域上,進步甚少)
至少,我很清楚不能因為後期有什麼打算,就讓眼前的學習機會流失,
當下的不夠努力,永遠不能用後期的另有所待作為理由。
這麼年輕,不努力就是對青春的浪費;每個被浪費掉的一刻,日後都會追悔。
做一個企編的職務,就把自己的能力發展侷限於學術知識與文字的組織和格式能力的話,
這樣的劃地自限,與曉丹並沒有任何差別,吾不願為之;
做好企編的工作對我而言已經不是難事,偶兼翻譯或一些秘書工作也略能上手,
手邊的雜務都是機會,做的當下就要去劃深來累積經驗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