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05

詠歎調選粹

記得我小時候該開始聽聲樂,總愛買詠歎調選粹。
在那個還缺乏感受性與判斷力的年代,我等著選粹帶給我精華,
像補習者一樣,期待補習班整理出重點,好讓我一次完整明白。

但我錯了,錯得離譜。
我錯在迷乎分殊而失乎整全,錯在我對歌劇,甚至對人生以及世界有一個不正確的期待:
我期待這世上有「精華」,有完整的精華。
但歌劇始終是歌劇,從不曾單獨有過詠歎調;
歌劇沒有詠歎調雖然失色,但詠歎調落出歌劇的脈絡實在難堪,
沒有醞釀也沒有緩坡,請直接進入高潮謝謝。
沒有底布,說真的我不知道該上哪兒繡花?針腳要落在哪兒?

這種事情就像補習班發的重點整理之類,把非重點的文字澱下去,
但這些東西不是拿來讀的,讀它只是毒死你
他所提供的 功 能 ,在於提綱挈領及行前提醒,也許有機會作個簡介,但不會是好簡介。
所以我們知道,準備考試跟提升學識常常是低度正相關的。

詠歎調選粹亦然。
愛情像小鳥或者飲酒歌始終是卡門或者茶花女中精彩的片段,
但片段跟整體感其實是兩回事兒,不可同日而語。
光鮮的亮點在一個LCD上是致命傷,因為它違背了整體的功能,即使它很會發光。
詠歎調不會這樣,它不會違背整體,因為它是被設計成為整體的一部分的,
是整體的一部分,而不是其他,即使為人稱道,即使除了整齣歌劇,還大量曝光於詠歎調選粹甚至電影配樂中。

我對人生的順遂光鮮是否也曾有過份的期待?
我期待良好的表現,甚至立基於良好天賦上,還期待各方面均優……
真是見鬼,連連戰先生都沒有這麼輕鬆得意的人生吧?
人生當然有許多難耐處,有許多平淡處,有許多令人生厭處,
但這些是不可能被剔除的部分,沒有人活在詠歎調選粹當中,
有的話,那本書大概叫做「50個跨國企業的成功經驗」,也是選粹一本。
何況選粹是不同單位中汲取出的單一部份,混合收錄,
其實駁雜不堪,從來沒有整體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