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05

抽象功能

像我這種人,一旦把抽象功能拿掉,大概變得什麼都做不成了吧。

可嘆的是,提高觀看層次的習慣還相當不成熟,
一旦栽入「努力趕工」的情境,也只不過像隻工蟻罷了。

如果讀書的我忘卻抓住問題意識,填塞文句實在只是浪費時間;
尚未得魚已忘筌。
如果讀語文的我忘卻吸納句構,查單字也多半是浪費時間;
不在脈絡中的元件,絕對無法貿然使用。
如果讀原文書(含中英文)的我忘卻在其中觀摩作者的謀篇與推論方法,就是浪費了一次閱讀;
習得學術慣例與方法論是做學術紮根的基礎。
如果讀專題理論系統的我忘卻檢視論述中的前提和基調,就是把自己推入執惘;
封閉的觀點並不利於問題的探討。
如果讀書的我忘卻接觸原典,而只翻閱二三四手資料,就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詮釋與應用再好,解決方案都不能揭示問題的全貌。

這段時間要開始唸書,給自己以上提醒。
但不論讀書與否,做事與規劃時也總要使用上抽象功能才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