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民間

這篇文章放在Bugerlichegesellschaft這個分類底下,不只是極適切,
根本就是definitely! 標題其實可以訂為"Concering Civil Society"
而且也正是相較於政府的那個市民社會(民間社會)。

從幾個事件上,我感受到民間對菁英政治的影響程度:
1.連戰李敖等人訪中後的民間對台態度轉變,以致於其後中方對台態度的微妙轉變。
2.小泉今日郎參拜靖國神社在中國民間造成的聲浪。
3.Tony Blair的支持率與美軍在伊拉克的狀況攸關,而這影響不消多說。
4.當然,還有民主國家的選舉(最近南美有許多重要的政治版圖重劃)

媒體很無聊,一直報胡溫與小泉之間的互動,大約是小泉的熱臉一直貼到胡溫的冷屁股。
但這是什麼?我簡直顫抖了一下;
這張熱臉和這對冷屁股是日本的經濟與中國的民族主義,大家都知道。
但何以這些民間需求會這樣直接這樣快地轉化成最高領導人的臉和屁股!?
這就是民間的力量!
一聲「連爺爺您回來啦!」傳為兩岸笑柄,也讓熟悉感、親近感打破了民間的敵意,
臺灣的存在在對岸民間不再只是一個該要趕快收回光復的地方,
而是一些有血有肉的人,活在對面的小島上。
民間和緩了,高層當然也不那麼銳尖,不 急著 把收回臺灣當成階段性任務。

另外,今日有很想去回顧歷年辜汪會談的衝動。
兩岸之間的糾葛,最駭人的,莫過於這不過是兩三代人之間的事兒,
一方面許多「人」還留著,
二方面外在條件的遞嬗與「人」之間基底的連繫之密切,哪裡是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係?
政治(內部運作)上我承認,但文化上,我多麼難以承認我們不依附著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