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06

臥龍效應

2006.01.03  中國時報
可愛國寶要送人 大陸網友捨不得
朱建陵/北京二日電


自從大陸選出廿三隻大熊貓進行優選配對組合之後,大陸網民即表現出各種擔憂及不捨情緒。多數大陸網民在看過這些大熊貓的可愛模樣照片之後,都發出不捨得牠們離鄉背景的聲音,甚至有大陸網民憤怒的說:「不給台巴子」、「萬一台獨分子不好好照顧怎麼辦?」

從國、親兩黨大陸訪問之後,大陸送給台灣的幾項「大禮」來看,開放台灣水果輸陸、降低台灣學生收費標準、放寬台灣人在大陸就業的限制等等,在大陸並沒有引起太多的迴響,但贈台大熊貓一事,大陸官方和民間則存在著不同的情緒。


對中共官方來說,此舉是拉攏台灣民心的方式之一,降低台灣民間對大陸的敵意。但同樣的認識,此舉在台灣則被官方和部分偏獨民眾罵為「統戰」。

就在數月前,當大陸首次公布廿三隻入圍大熊貓,並在網上發布照片之後,立即引起大陸網民的積極迴響。

有人說:「他們都太可愛了,真捨不得讓牠們背景離鄉」;有人說:「這麼可愛的大熊貓怎麼捨得送到台灣呢」。有人說:「萬一碰上台獨分子不好好照顧怎麼 辦?」「要是有人向牠們丟石頭怎麼辦?」「會不會有台獨分子毒死牠們?」有人說:「把大熊貓當小姐啊,送這送那的」;更有人罵中共主事者說:「真賤啊,還 要去巴結討好他(指台灣)。」

------------------------------------------------------------------------------------------------

台巴子是什麼鬼? 台獨份子的意思嗎?
窺看到對岸民間的直覺反應了:台獨份子。
這樣的字面與語用,很直接地告訴我們一個「大國」的心態:
「我們」既大又統合,「你們」這些邊疆的亂民刁民很可惡,一直在
破壞國家的統一。
「你們」不是「我們」,但「我們」無法忍受「你們」不屬於
(submit)「我們」。

我一直偷偷地比較著北愛、新疆、魁北克等地的獨立運動,
但沒有一個像臺灣那樣,溫和(少流血衝突)且自主的同時,卻最受
國際白眼。
我們沒有大量的鮮血去刷新國際的同情心,
也沒有夠強的文化(宗教)特殊性,
更沒有真正的仇恨;
「你們怎麼不像香港一樣,做個特區也很好啊?」
我不知道香港人怎樣想的,但兩岸的人民彼此相輕或甚相敵,
不像東西德那樣渴望統一,從來沒有發展過這種型態的民族主義;
只有吞噬與被吞噬的主從情結、同文同種的政文地域分化,還有好奇
心。


說到好奇心,全世界都太想瞭解中國了,
這個神秘的遠東、這個東亞文明的濫觴、這個文化與族群繁複的國
家、
這塊走向開放的赤色土地、這片城鄉差距極巨大的亞洲;
只有臺灣人對中國的好奇不在其深邃的歷史與文化底蘊,
而是我們離開後,兩岸發展上的相異;
這些同文同種的人類在那裡發展了什麼樣的文化政治與經濟?
我們這些道地華人的可能性如何開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