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06

音樂如鞋

近日蝸居在家讀書,興起,閱兵式地播放了自己的那一小櫃CD片。

上櫃是西洋流行,下櫃是中西古典;上櫃閱畢,下櫃即將完成。
點閱我曾經適應過的音樂品味,並重新審視一次自己的改變;
我發現音樂如鞋,穿來舒服跟看來美觀是兩樣。

這些激光唱片,大致可分類如下:
1.當初慕名或一時好奇買下的,多半聽起來並不舒服也不見得暢快,或者已經不有趣;
像樣式新穎有趣,卻不好穿的鞋。
2.聽過其中曲子,喜歡才去買的;
這多半聽起來仍舊舒服或暢快,但有部分因為品味的改變而不那麼討喜;
像舊鞋,多半軟而好穿,而且全部都是我還願意穿的。
3.曾經對此類型音樂感興趣而購入,品味一旦變遷,會甚至聽起來不舒服;
基本上像流行的款式一樣,某一時段可以為它削足適履,熱潮過了就不行啦。
4.樂團或演唱者與演奏者本為我真心所喜,至今如此的;
這些東西,伴我讀書或摺衣服,光是聽了都覺得氣氛較佳;
是那些好穿又合我腳形的鞋,我沒事就想穿它們。

第一類剩下的很少,都被我拿去二手店以物易物了;
國中時買過的一系列Mariah Carry可為代表。

第二類還頗有一些,也常常被我點出來侍寢;
其中Lisa Loeb最可愛,甜美而柔韌。

第三類還留著好些,會為了美好的記憶或印象而拿出來回溫;
像Chamucal Brothers和Fatboyslim,曾經娛樂過我,
但現在對我而言顯得太暴力也太人工,的確是DJ用來操控人群的節奏。
剛剛寫著的時候,突然有想過要不要把Suede放進這個類別底下,
這個其實蠻不錯的團,是我當年開始聽某類型音樂的重要轉捩點。
曾經頗感興趣的ATB,若現在在我的櫃上,也當分入此類。

第四類彌足珍貴,但我和它們相處的時間最多。
懶得換片時,它們會一直在我房間的音響盤上,等我去按PLAY;
Beatles和陳美就是其中長存的典型,還有十面埋伏。

我說音樂如鞋,穿起來跟看起來是兩碼子事。
聽起來舒服跟它是否有趣味,或甚是否受認同,也是兩碼子事。
有些曲子很芭樂,品味也不見得有多高尚,但它作為背景倒很合適;
而許多很好的音樂,它有豐富的情感與趣味,呈現技巧也十分良好,
但它激烈到只能當主菜,不宜同時把大腦用在其他地方,會干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