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06

「飛龍在天」

飛龍在天,不就那個當年紅極一時,擋都擋不住的台語連續劇嗎?
我阿媽最愛看了,所以每次她上來台北,我找好天天陪她看八點檔,有時候加重播…

相信多數臺灣人都聽過這齣連續劇的主題曲,
許多大專生甚至曾經拿它來搞笑過(好啦,童軍團以它搞笑數次)。
當然,這是一首俗到令人噴飯灑淚的台語歌;
灑淚,我真的幾乎要灑淚。
寫歌詞的人真的知道這齣鄉土劇有個多麼響亮的戲名嗎?
他大概不是只看過這齣鄉土劇的腳本,就是想討好普羅大眾吧(見鬼)!?
劇中主角叫飛龍這件事情,已經很令人吐血了,
歌詞還幫他飛上天,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殊不知飛龍在天語出易經乾卦卦辭:

初 九 潛龍勿用 。
九 二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 三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 四 或躍在淵,無咎。
九 五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 九 亢龍有悔。
用 九 見群龍無首,吉 。

卦象上大致是一個上呈之勢,指龍位在天之吉況,
九五正是高而不亢之處;
從來也沒有飛上天的意思……
(我易經很弱,請不要向我討教,但可以指正我甚至指導我)


想想,傳媒把文化俗化得這樣嚴重,當然也是群眾的愚闇所致。
小時候我跟Evan說:現在人認識「菅」這個字,好像都先從菅野美穗而不是草菅人命耶。
當Evan答道:對耶!我也是先知道菅野美穗才認識這個字的。
心下不免為此喟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