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06

美感

其實把拍得離原著很遠的笑傲江湖拿來再拍續集,
基本上是一件蠻討厭的事兒,但這次特別。

那片子叫做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
擺明了是要自己亂編一個東方不敗的故事來狗尾續貂,
只是那東方不敗是林青霞演的。
(講到這裡,我開始懷疑我看得是笑傲江湖而不是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雖然我都看過)
林青霞,她很美啊~
以前看新龍門客棧時,我被她灌酒的場景給醉倒了;
我才知道「丰姿」這個詞要怎樣用。
東方不敗那抹紅色的眼影把她的眼角抄高拉長,
眼神眼意被眼角的紅影延伸到充滿整個畫面,滿溢而出……
她的醉意都化為酒香,薰漫開來。

除了林青霞,還有一個令我迷醉在他眼神理的演員,張國榮。
我在「風月」裡頭認識他的美的;和鞏俐一起。
陳凱歌找張國榮演霸王別姬裡的程蝶衣時,
他說,他在張國榮低垂的眼裡看見了美,這美不是人人能有的。
張國榮極美,極美,而他的美很凝斂,能把人收攝進他眼裡。
在紅燈與紅布幔之下,那種美真的令時間都不禁駐足。

這些美感都很靠情境的,
鞏俐拍保養品廣告時,膚質再好、光線再亮,都不好玩兒。
那些白白淨淨的美女們,只能說是漂亮罷了。
講到漂亮,林青霞、張國榮、鞏俐這三位風韻極佳、丰采迷人的演員,
我倒從來不覺得他們的五官很漂亮,
但是美啊,那所帶出來的美感就足以使整部電影值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