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06

雞皮疙瘩

雞皮疙瘩,台語叫雞母皮,
當牠在身上發作時,妳不用摸也知道牠上身了,
因為除了打顫外,那可能是唯一不需要外來碰觸刺激就能感受到自己皮膚的時刻。

我阿娘跟我講過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人感動時會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做為生理反應的象徵。
我這樣誠懇地用身體感動的次數不多,也不盡記得,
不過真的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辨識方式,對於感動。

最近的一次雞皮疙瘩起處,是從電視裡傳來音樂劇鐘樓怪人的廣告時,
我整個人打了個哆嗦,雞皮疙瘩也冒上來。
於是我知道,不聽現場也可以有雞皮疙瘩。

這真是太奇妙了,完全不經理性與智性,
純粹感官的感動;
是我作為一個human vessell的奇妙體驗,
就跟不小心把音樂圖像化一樣,
發展出有趣的共感覺。

說到這音樂圖像化和共感覺,
我想到鄧肯著名的例子,把作曲家的樂曲用舞蹈表達得更好,
讓作曲者本人不禁嘆服;
還有智能障礙的繪畫神童,居然在聽過樂曲後繪出抽象畫,
讓作曲家驚為天人:「這就是我的音樂啊!」
這樣的例子,揭示了藝術背後有一共通的本質,
而藝術家只是作為藝術本質與人間素材的結合者,
以有形的素材表現出藝術本質,不論是文字、音樂、雕塑、舞蹈、繪畫,或甚建築。
藝術家在創作中,只是那個human vessell.
我總是相信,有假的藝術,謊稱的藝術,也就是那些過份artificial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