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www.

最近在語用上可以非常自然地這樣說:
"Just Google it!"
這話兒形狀和NIKE的口號如出一轍,只是把動詞換成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搜尋引擎霸主-Google而已。
上次對話時,Devon還說"還可以 Photoshop it 咧~"不愧是做視覺設計的:p
(這個接續的動作不知道會是修修圖咧,或是用圖層玩變化,還是加上效果之類的)
但當我說"Just Google it!"之時,這句話所連結的行為是非常明確的,
我們打開www.google.com的網頁(我根本就預設它為首頁),
在欄位中鍵入那個"it"
也許是Franz Kafka, 也許是京都議定書,也許是迷迭香小羊排;
選擇:所有網頁/圖片/新聞/網上論壇/網頁目錄 後,
也許你還可以進階搜尋,來個"變形記" AND "表現主義",
或者溫室氣體 OR 二氧化碳的布林邏輯;
甚至可以用斷簡殘篇去搜尋全文,也有人某種程度上把Google作為線上翻譯的補充資料。
這是"Google",一個先被作為搜尋引擎的代名詞後,再成為動詞的一個字。

www.google.com
我們進入Google的方式,是比Google更大的一個框架-world wide web.
我們可以不Google, 也可以不www.
但我們Google, 也www.
We could do without it but we used to do with it.

電視無疑地是媒體巨人,它的宣導甚至宣傳效益之高,
可以從它高昂的廣告收費與一堆排隊等著付廣告費的廠商窺見一斑。
但近年來我們可以從電視上讀取這樣的訊息:
「詳情請洽行政院勞委會網站:www.cla.gov.tw」
(可能只有畫面呈現或者加上口頭讀出:triple w dot cla dot gov dot tw/三個W點CLA點GOV點TW)
這樣的訊息,它的意思其實就是"Just www. me!"
它的意思就是我透過被動媒體電視的傳播,要你去一個主動媒介的world wide web來接觸我的資訊。
電視廣告費太貴,而那能傳達的資訊又太少,
於是請你來到我們精心架設的網站,最好你還是登入成為會員。

只是習慣了www.的行為,會讓我們忽略掉許多其他的資訊來源,
不論是傳統的或是更新銳的。
這有點兒像大學時玩社團的大專生,把BBS當最最有效的聯絡方式,
因為它免費而且具有專門性,而且書面(文字呈現)的告知比口頭更清楚而有據;
但這樣的心理預設太多,它要求需要被聯絡的人有經常性的相同使用習慣等等,
故一旦此些天真的預設為被外在條件迎合,BBS作為唯一的主要聯絡管道,
容易使聯絡漏洞百出。
www.之使用習慣亦同此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