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06

around the world

在大二時,全政大就沒有那個系沒有我認識的人了;
大三時,每個系所都有認識的人了。
也許哪一天,會讓我在全球每一個國家都有朋友在!
此來數算:中華民國、泰國、日本、韓國、美國、英國、澳洲、德國、加拿大、南非、
若加上非定居,但目前居留: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科威特、義大利、冰島、挪威、俄羅斯、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
應該記得不太詳實。
我所謂「朋友」,至少是見到面會開心,而且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到十句以上的人類;
加上認識的人的話,要添:新加坡、菲律賓、印尼、宏都拉斯、法國、智利、厄瓜多、
非洲最少,只有一個南非。

所以我不得不正視的是,身為此地中產階級一部份的我,
所有賴以結識外國朋友或旅居華僑的管道,
只讓我得到了一些環境溫和的以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的友人,
也是一些有能力讓自己旅行或留遊學的人,中產階級。
只要我們不做任何突破或努力,
我們的生命似乎跟盧安達、跟蘇丹、跟辛巴威、跟車臣沒有交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