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9, 2006

內化

上次跟賴氏姊弟吃飯是12/25吧
唯一成功地約到他們的一次。
吃完飯,在路上遇到一條狗兒,好胖、好滾圓~
我忍不住想去拍撫牠的肚子,說:「你怎麼這麼胖~」
我未及這樣做時,賴季霆做了,用我所想的那種摸法跟語調,還有眼神跟笑容,
我正是想這樣對那隻胖胖狗。
我很驚訝,怎麼賴季霆居然完全做出我所想見的行為?
大概,我這樣對待動物的習慣是來自於他吧,
小時候住他們家,跟小白(一條漂亮的秋田)的互動被我這樣內化複製到我的習慣裡頭。

太多價值習慣與社文條件被這樣內化了,還以為是自己的;
除了跟賴大頭學的待狗之道,剛剛看完Devon的文章也讓我想起某些來自她的視角,
還有超多,這些一一被我內化的小習慣甚至態度,包括狐狸那種縮脖擠眼的樣子,
還有我阿娘對待朋友的氣度之類的。

而從我傳遞出去的幾何?
至少我看見了道館的小朋友學著我說:沒倒就是沒事! 這項價值被他們內化了;
還有很多人,尤其是作為我的同學和學弟妹的,在一些節點上把我這個人,
或者我這個人所載有的社會資訊給學去了吧。
所以有意識時我常常很謹慎,尤其對著那些可能在某種程度上以我為榜樣的人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