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京兆尹

京兆尹是什麼,可以吃嗎?

京兆尹的食物很好吃,我覺得;
至少他的驢打滾、芸豆糕、奶酪、烏梅湯等甜點都令我回味。
在這層意義下,京兆尹不只可以吃,而且還蠻好吃的。
可惜他們都不在這層意義下,又愛以為自己只在這層意義下。

舉世皆知,首府的地方首長是全國性領導人的風向球(當然我不是說包拯做開封府尹的那個年代),
不知道(或是未曾警覺到)的人,那我只能說你真是鈍頭到了極點!(葉金川我就在說你啦)
但只認識到這點的人,我只能說你真是無恥到了極點。
糟糕的是,部分媒體把重點放在我認為無恥的那個面向。
媒體無恥與否也許其次,真正麻煩而具有實質效力(在我看來不是什麼好的效力)者,
是媒體所揭示出來的候選人面向;這實在是一個必要卻極不充分的條件。
但我們可以見出,在這場選舉當中,這項因素會有多麼重要。
想了就心驚。
除了媒體表現這個奇異的面向(好吧 全世界的民主都深受這個因素的影響),
更耐人尋味的是聽說這是一場形象戰;
這在某個層面上是相當好的事情,至少示範一次比較光明的選舉,
這些候選人,不被期待做出不良的負面攻訐,
倒是該盡力展現自我的優勢,讓選民看見應該讓我而非他作市長的原因。
不使用無謂的負面攻訐是好的,選民有此水準來排拒負面攻訐的宣傳效果是更好的;
當然,我也很慶幸此番浮出檯面的角逐者都有良好的名聲,
至少在目前為止的政治人格都還沒有太多污點。
但形象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
臺灣沒有政治人物的形象比馬英九更好了(有啦 孫運璿)但馬市長執政兩屆的政績並不輝煌。
臺灣政壇,我沒見過幾個媒體表現比馬英九更令我嘆服的人物,
他進退得宜,情感內斂(法家之「術」),深知該透露給媒體多少訊息外他還懂得說真話,
在媒體面前他也一秉正直,把好消息壞消息都說真,話還挑揀得很不錯。
但台北市需要一個怎樣的市長?臺灣需要一個怎樣的京兆尹?
有幾個想做京兆尹的人明白到,首善之都需要有多大的氣魄來擔當國家發展的示範性?
一個大城市不多的國家,首都的示範性更形重要,
它必須做為國家邁向世界舞台的前哨,而不只是國內政權爭奪的前哨;
它必須做國家都市發展的實驗站,亦即它的地方內政其實是國家的內政先河。

這次想做京兆尹的人,都十分具有本土化精神,
他們真的想做一個市長,一個為台北市民服務的市長,來締造良好的市區生活。
但容我直言,對於於本土化,除了在文化保存以及人民利益之保護外,
我看不出本土化有任何值得積極發展的面向。
時代需要巨人,站出來的卻盡是侏儒!
容我很無恥地說一句:
不論形象是否足夠乾淨親善,一個發展遲緩的首都和國家,真正需要的是梟雄!
英雄難待,我只好寄望梟雄。
一個明白人民可以為了真正的進步與發展,把一些日常生活的便利稍做壓縮的程度的梟雄;
一個看清基礎建設重要性的梟雄;一個知道基礎建設重構輕重緩急的梟雄。

其實,我不該說「一個」梟雄這種字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