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die Blume

我一丁點兒不懂攝影;
不過我喜歡花,也知道昆蟲比我更喜歡花。
幸好,康德為我們假設了美感有共通性,我便可以以我的美感在此立說。

由於孤挺花正盛開,我將家裡的紅色大喇叭圖片與婉玲兒分享,
婉玲兒開心地說她喜歡這樣特寫的花臉兒。
我也喜歡,孤挺花是適合拍正面特寫的尤物,
和三色菫、山茶、玫瑰、鳶尾那樣大氣而豔麗的花兒一樣,
不讓她獨當一面,把燦爛的花色和富麗的花型盡情展現,拍攝者是愧對了她的麗色;
可那些小而美、嫻淡素貞的清雅小花兒,
正面拍她顯得單薄無依,空有特寫而漏失姿態是一種不夠美麗的錯誤。
譬作小家碧玉,有些花兒宜側宜垂,例如鈴蘭、紫雲英;
白花多要深綠葉為底襯,托得她冷豔出塵,例如梨花、刺萼寒莓;
而那些花序綿密的,常常成為數大便是美的代言人,例如薰衣草、油菜花。
人是這樣看花兒的,至少我是。

花兒其實不是開給人看的,基本上不是,
蟲媒花基本上全是為了迎合昆蟲們的喜好,在造型、色彩和氣味上頭,
而陸生植物多數是蟲媒花,且那些以美色獲得人類注意的,幾乎只能是蟲媒花
(你有注意過玉米的花嗎?她一丁點兒不誘人,因為她是風媒花)。
我後來想想,最正確的賞花方式應該是用昆蟲的眼光去賞花。
當然,把視覺的光譜頻率切換到紫外線有點兒技術上的障礙,
但我們還是可以試想自己是一隻昆蟲,見出花兒急切地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蜜源標記,哪有比蜜源標記更鮮明的招牌呢?
那些鮮豔粗重的斑點,出現在毛地黃花的下唇、在菲律賓菫菜的花心招著手;
許多花乾脆穿上鮮藍或淡紫,像暴露的阻街女郎那樣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昆蟲,
例如馬鞭草和矢車菊;
蘭科有些花兒更是高竿到令人肅然起敬,直接摹倣雌蜂的外觀,
讓急於交配的雄蜂撲上。
試著用昆蟲(目標客戶)的眼去看花,把拍攝的焦點放在昆蟲之所以受吸引的部分,
天吶!那一定能拍出花兒最具誘惑性的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