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06

Real Woman Have Curves

昨天開著電視摺衣服,看HBO
那部片的中文譯名真是有夠爛,叫做曲線窈窕非夢事,
要不是我上個月的某一眼看到HBO的廣告有介紹這是一部胖女人的電影,哪會想看。
當然,美女總是勾人目光,但以胖女人為題的電影實在值得一看!

美國的拉丁裔家庭的故事,除了爺爺都很胖,女人們都充滿了肉,絕對可以稱為胖妞。
胖妞Anita是故事主人翁,她聰明而倔強,與母親所代表的保守觀念對抗,
很簡單地被設定為一個年輕而試圖從不合理的傳統中走出的女孩。
母親以為她和姊姊都應該減重才會美麗,才嫁得出去,
又堅持不能有婚前性行為,還認為孩子不能不聽母親的話,
並且不願意讓女兒遠至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求學,即使那是一個好機會。
Anita有人追,也與那個白人男孩發生性行為,
又畢竟決定了要去念哥倫比亞大學。

影片很短,只有一個小時,而且平鋪直敘地令人驚異!
它幾乎沒有伏筆,一切的一切都連著時序,一一發生,
劇本的步調也十分日常生活。正常化,這樣的步調與劇情把一切都正常化了。
劇情的設定也不新奇,但主角的性格與行徑倒是相當能造成畫面內容的可看之處;
重點在於不受多數人讚揚的豐腴肥胖女子們如何坦然面對自己的身材,
1.在那一片女人們一個比一個多肉的裁縫工廠,
自稱豬、河馬(字幕居然翻犀牛)、大象、鯨魚的女人們,開始脫去衣褲,
剩下碩大的胸罩和內褲,並自在地展示自己臀腿的脂肪組織時,
我可以告訴你那真是肉香可聞。
2.還有在第一次約會的場景,Anita站著的胸部高度恰巧是男孩兒的眼前,
她問道:「你在盯著我的胸部看嗎?」
他答:「不是…是…不是…男孩子難免會這樣的。」
她解道:「我的胸部那麼大,不看也很難。」(對,真的很大)
這段對話我相當喜歡,一方面男孩子坦率,二方面女孩子很能自我解嘲。

總之這部電影既真誠又坦率,討論了一個我幾乎未曾注意過的問題,
也就是胖女人。我很喜歡這部小片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