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197_one tough day duirng the round island trip

197啊197,要是我當初沒有騎你,今天的許多事情就不會長這樣;
捨台九線而取197號山路而行,絕對是一項重要的決定.

省道九號再難騎,車再多,坡再陡,我想也難出蘇花之右,
但一樣從池上到台東市,197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兒了;
這天, 我的登山車YUKON總算成為一台稱職的登山車了,
我甚為感謝它的前避震,短時間內不會肖想一台硬前叉,胎紋淺的公路車了XD
197一開始祇是坡多而已, 上坡有點兒夭壽多, 坡度有點兒夭壽陡,
以致於昨天騎了一百三十幾公里, 穿越花蓮縣來到台東縣的我們甚為勞累,
光頭胎勇士安宇開始牽車了!安宇的體力好可是眾所周知的啊!
這人在上坡時開始牽車,實在令我甚為擔憂.
在一段大概有三十度的陡坡上, 我們停在樹蔭下的柏油路面上, 攤著, 開始喝備糧裡的果汁.

過了電光, 路邊一個慈惠宮前, 三岔路等著我們,都是極陡的下坡, 一旦騎錯要慢慢牽上來的;
我們騎了正確的縣道197,也是災難的開始.
197是碎石路, 長達14公里或甚至18公里的碎石路, 非常碎的那種.
碎石之恐怖在於它能很充分地磨耗你的動力,它用它自身的位移來吸收你所提供的動能,
於是本來mile by mile的騎乘馬上變成inch by inch!
以致於平均時速(含上下坡與紅綠燈等路況)19km/hr的我們,花了很奮力的三個小時,才騎過了這區區的14公里山路.
平時的踩踏,在柏油路面上, 踩一下轉兩三圈,上坡辛苦點兒;
平路碎石面, 踩一下轉一下, 因為所有的動能會被路面本身的滑移所吸收......
上坡我全部用牽的, 除非路面石層很薄.
當碎石面太厚, 能把輪胎完全吃掉時, 後輪常常因為碎石的滑移而改向,騎起來險象環生,
此時, 連平路我都用牽的, 以免墮入深谷.體力幾乎被耗完, 水也差不多喝光了, 但是碎石路仍漫漫.
不是大約知道里程, 那時心裡還真絕望且恐慌.
在看似無盡的上坡處, 遇到了小型坍方與泥流,那就是小型的流沙堆吧,
不深陷其中是不可能的,只能慶幸埋進爛泥裡, 底下畢竟是有路面可著力的.
泥人騎著泥鐵馬, 望著可能繼續遇到的坍方與泥流, 天又開始飄雨,
趁著中華電信還有收訊, 我求援了.
在福隆的大東旅社遇到一組鐵飯團車隊, 一位大叔給了我補給品的同時, 也留了名片,
說明有需要時可以請求支援.
後來這位蔡大叔代為連絡當地警局, 瑞端派出所吧, 在197線30公里左右的山腳下.
在遇到泥流後, 是一片大好的下坡, 不再有坍方, 雨也停了;
說起來是把苦頭嚐盡時開始求援, 於是成了一場小烏龍, 麻煩了人家.

下坡, 只是危險罷了, 不那麼耗體力.
想盡一切辦法抓住車就是了, 勿要讓陡坡, 急轉彎, 碎石弄歪了方向,
就可以安全穩健地前進了, 一切都還好.
柏油路真的是天堂, 我想, 經過197這段因為海岸山脈常走山而刻意不鋪路的賽車聖地,我以後不會過分嫌棄柏油路上的坑坑洞洞和砂石車甩出來的碎石了.

看見柏油路面時, 有種;老天, 我得救了的感覺.
你給我上坡路我也不怕, 只要不是碎石路就成了.
經過梅山等布農族部落, 在買冷飲時與布農族先生聊天,
布農族兒童在馬路上拿排球打棒球, 別是一番滋味兒.

比較不妙的是我在台東市區尋覓民宿時, 由於太疲累, 前面的夥伴又突然右轉,
就給一台休旅車撞了.沒大礙, 不然我現下也不會在這裡了.
車行甚慢, 沒撞到我, 只把我車撞倒了;
小擦傷與淤青, 都不甚礙事兒;
車子也只有磨傷和輪胎稍歪, 調個鋼絲也就行了.
車主一家帶我們去診所, 吃晚餐, 去腳踏車店, 找便宜的民宿, 說起來誠意十足.
颱風天, 我們便在一人一天攤下來250的民宿避風頭,
老奶奶還超級好的, 煮飯給我們吃.算起來, 對此颱風日, 這場迷你型車禍是因禍得福了.

btw, 碼表的電線被扯斷, 剛剛才裝回去,
不過前幾日碼表失靈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可能不只是單純的接觸不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