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舞蹈家

那天基倫下課,學妹林涵文問我:臺灣近代十大名人有哪些?
我隨口說出:蔡瑞月、羅曼菲、林懷民…!怎麼都是舞蹈家?

那段時間並沒有特別關注表演藝術,但我一不小心把這些舞蹈家的名字記在心裡。
怎麼會冒出一連串舞蹈家的名字呢?
在我問過涵文,要十大名人幹嘛用?她說營隊要表演給小學生看之後。

蔡瑞月,第一位脫口而出的是蔡瑞月,這位在台灣早期舞蹈界簡直是鄧肯一般的女性。
蔡女士的表演我無緣親見了,羅曼菲的作品我也不記得有欣賞過,倒是雲門的舞看了幾齣。
小時候隨阿娘看得多半是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這可遇不可求)之類的團體,
再不然聽相聲也多,怎麼會想到這些舞蹈家?而且是一連串的舞蹈家?
為什麼是表演藝術,而不是杜聰明(醫者)或是牛哥(漫畫家)?這我自己也不知道。

今日,羅曼菲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