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影評:性愛巴士 Shrotbus


一開始讓我想寫觀後感的動機只是 Ceth 抱著吉他唱的那首歌實在好聽;
後來是 James 所坦承的人格特質,對情感有隔閡,不知如何接受愛、缺乏感覺,
那是以前的我,相當私密的一面,在很偶然與人對談的機會中,才發現吾道不孤。

那是具有相當大空虛感的一部片子,在許多節段的許多人物心理狀態上,
暴烈的情緒迸發後的空虛感,例如Sofia揉合了屈辱、憤怒、失望、尷尬的暴怒後,
再鮮明不過,眾目睽睽之下的巨大情緒空虛。

角色設定太鮮明,淨是些挖掘心靈碎片後發現,鏽蝕的核心。
所陷、所溺,所關切、所焦慮,所憂懼、所壓抑,那是這些角色設定的底韻,
於是衝撞出也許劇情俗相,但因基本設定直指心底,卻深擊人心的場景。

不得不說,除了音樂真的相當好聽之外,
情境與音樂的貼合度也相當好,可以說音樂是許多劇情轉折的潤滑劑。

繼上回進戲院看的 die Freie Wille, 這是另一部我以為情緒曲線抓得精準的電影,
沒有許多劇情片為求劇情完整而交待瑣事與線索的缺失,只是貼合著情緒曲線剪輯。
是一部即便沒有鮮明的結局,隨時嘎然而止都可以有餘韻的片子。

補充:Shortbus 其實跟巴士沒有關係,它是電腦匯流排的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