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07

To be a gentle man

今天對大家的提醒再平常不過了,不過是be a gentle man.
Gentle man是甚麼東西呢?
他不會匆匆忙忙,總是從容不迫、得宜妥當;
原因無他,只是有充分的準備,就不必窘態百出。

今天做為一個選手,不要在賽前兩週需要硬減兩公斤,弄到為了體重失了體力。
你可以從報量級時開始細思量,打哪個量級更為有利,把自己放在那個量級的體重附近;
甚至一年內的比賽資訊都蒐集充分了,把自己從體能狀態到體重都安排妥當,
也避免了暴飲暴食和肌力暴跌的窘境。
此時gentle man的從容來自從長計議與自我節制。

今天做為一個社團幹部,整個學期的事務在期初幹事會前就準備妥貼,
時序只是執行與完成的推移,不要讓它催逼你,
讓你在辦活動前一晚急著通知大家改變約定時間地點、
讓你在學期將盡時才想起,需要逼著大家在月底掏出社費、
讓你在比賽前一天才想起DV忘了借,當天行政單位五點就要下班,幾乎來不及。
此時gentle man的從容,要靠對計畫的熟悉與負責態度,兼以執行的周延考量。


就算是一位一般的練習者、一位普通的社員,還是有許多機會做為一個gentle man。
gentle man不會為遲到而匆促地趕路,因為他提早五分鐘到位、好整以暇;
也可以承受較少的運動傷害與肌肉痠痛,因為他總是留時間充分收操;
甚至在練習當中,由於精確地掌握當日練習重點,例如旋踢時膝蓋的彈性與速度,
能有效利用每一次連續練習、改善前一次動作之間得的微小差異之外,
也會要求自己在練習結束前盡量達成今日目標,加強練習密度。
此時gentle man的從容,只不過是對時間的敏感與良好運用。

知易行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