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無情

我不是故意要無情的。
汝聰學長為社區電子報一事與我談話,而我的預設與結論,不幸地,
是我根本沒有鄉土情懷。
愛鄉愛土的心情對我而言就像嫉妒、尊嚴、手足一樣,是可以理解卻實難體會的概念。

我是一個王八蛋啊,我說;
連家是甚麼都不甚清楚的人,怎麼會有家鄉的概念?
連台灣是甚麼都不在意的人,怎麼會愛台灣?
我可以也願意善待環境,甚至比一般人更熱衷此道;
我一向關心這塊土地、這個行政區下人民的福祉,但我對國籍這個政治定義沒有感觸。

也許是成長的環境沒有提供我足夠對家的體認,於是這棟房子是我的起居室;
場域是沒有直接的心理依賴與連結的,熟悉感是一種便利的設施。

這樣的一個人,光是進入一場戀情都不容易了,
要對瑣碎的事務只因為地緣關係而感興趣,須得費一番功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