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懶人包] 總統大選,大眾傳媒無能告訴妳的事兒。

若對內容有任何批評指教,請務必讓我得知。

就國際現勢而言,一個能夠大刀闊斧在務實外交上做文章的總統才值得選取;
目前雙方都"表示"願意與中國關係正常化。

就內政而言,能夠對體制(尤其是憲法體制)做更動的提案,才值得選取;
尤其如此國會比例之下,是通過重大法案的絕佳時機。

臺灣目前的政治與選舉制度在修改後的任期有一個特色:
總統與國會任期幾乎重疊,於是若總統與國會同黨,重大法案通過會很容易,
也就是行政權與立法權的fusion。
但相反的情況,也就是總統與國會黨派分裂時,
有重大而universal的法案仍會通過(前幾年都有這樣案例),
而且這些法案的執行更強,也更責無旁貸。
而且所謂的肉桶立法(在主要法案中夾雜選區利益)的情況會比較少

至於我個人的意見(很知識分子的立場)
統獨與本土都是徦議題,可以直接旁置。或用來檢視一個候選人的誠懇程度。
那是因為若論統一,統一者不會是台灣,而是中國;
至於獨立,我們政經社文各層面早已完成,
只有法理獨立問題(正名),而法理台獨事實上無人敢作。
因為中國明言一旦台獨必定出手,而美國明言若是台灣挑釁,必不干預。

至於本土與否,那是一個民族主義的議題,而且是危險的議題。
(對民族主義之略述請參前文)

之所以說用本土或統獨這樣的立場來檢視台灣政治人物是否誠懇,理由很簡單。
如美國總統經濟或內政弄壞了,就跑去搞外交,
因為憑美國的實力與勢力,通常是動輒得咎;
而台灣的國力與國際地位當然不能這樣玩,他就搞假議題。

=============================================================================

承蒙歸國華人妮妮小姊抬舉,為之備上總統選舉懶人包。
之所以往這方向寫,一方面為免自己立場(對政黨與候選人偏好)直接影響她,
二方面這是我這樣的朋友相較於多數人,可以給她的資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朝大野小特重監督機制,或許人們已然對兩個月後的大選早已心有論斷,然而臺灣的政局有別於舉世所見的任何國家(存有民主機制者)仍負有有相當大的迥異性,一則臺灣的民主成熟度未臻,一則在統獨分裂後的創傷未平。
其實對於三月大選的情勢,沒人能說個論斷,有人說朝大好辦事兒,卻未免陷入理想主義的憧憬中,畢竟朝大好辦事的前提建立在健全的機制裡,需遵循既定的剛性規矩行事,可預期不受政黨運作操弄,因此我們期盼的是在八年的韜光養晦後,現今的泛藍能痛定思痛的歷新改革,然而在沒有強權偉人的領導下,這仍是存在相當不確定的因素。
有人認為朝小野大可達到一種恐怖平衡,藉由政黨協商機制磨出相對有利於人民的決策,畢竟政治是一種利益,在有競爭的不合作賽局遊戲裡,雙方為了四年後的政權保衛戰,或許無法營造出最佳的配對策略,然而可退而求其次地落在次佳的落點,而非偏袒任何一黨的最佳利益中(有關賽局分析,請自行參閱書籍)。
因此,究竟那個方案好,其實立足點皆在於制度面及再來雙方對於民生議題的關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機制,完完全全扼殺了第三勢力及小黨的生存空間,也正式將臺灣引向兩黨對抗的形勢,令人憂心的是,民主化未臻成熟的臺灣並沒有導引的健全憲政機制,殘破的憲法任人各自表述,倘若再如此內閣制、總統制飄搖不定,誰出線其實都無濟於事。
如果再來的議題還是忽略人民的荷包跟肚皮,沒有牛肉的選舉,終究虛浮。

沒有偉人的時代,大家引頸期盼的是有牛肉的牛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