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 2008

私評大眾口味電影

之所以對大眾品味的電影常常不感興趣,那和我不看粗糙不堪的偶像劇理由是一樣的。
粗糙或過膩的老梗只有換湯不換藥,對我而言沒有娛樂性;我只是對娛樂性更容易感到厭膩而已。
那是一種資訊處理習慣的問題,
往往看到品質粗糙的偶像劇,就是邊看邊拍案驚奇。
流水帳沒有甚麼好評論的;
每一個粗糙的鋪梗都已經流水帳化了,所以整齣偶像劇沒有甚麼資訊性可言;
從演員令人亮眼的演技到精美的布景,常常乏善可陳。
沒有資訊性或者資訊性過低的東西 就不那麼值得品評了。
那是我常常偏好寫實或社會議題的原因。

借用了社會等議題的作品,本身含蘊了更強的資訊性。
一齣浪漫愛情喜劇,例如什麼Monster in law 好了,
每一齣都差不多;從什麼K歌情人到甜姊不辣,
也許有一兩句好台詞,也許涉及一兩項職業或身分,
不過就是個換湯不換藥,有沒有看過我列舉的片子對你的理解,差別不大。
題材的本身攜帶太少的資訊性,以致於所有的內涵都要自己生出來。
至於社會或寫實題材就相對借用了原本就內含豐富的題材,
例如階級差距或種族歧視;
於是資訊性更多,更攫人目光,
但是這樣的電影除了不那麼貼熨人心的需求(歡樂平撫)。
之所以太重,常常是資訊量高的問題;例如盧安達飯店、最後的蘇格蘭王。

由於所受訓練和自我要求等等,我習慣寬頻的資訊接收方式。
資訊又會因重疊而相互取代,且重疊又能高度積累,故有新意者的確格外易勝出。
許多娛樂點訴諸的刺激方式太直接以致於事實上一用再用,
但換湯不換藥的把戲對受過這樣資訊收取訓練的人來說又更容易被看穿,
於是與大眾品味漸行漸遠,因為疏於關種類型的資訊刺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