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悼紹維

不敢說算是紹維的朋友,連夥伴也許都稱不上,
外校來的我,只是常常在同一個場地練習、在同一個賽場相互加油。

紹維健壯開朗,言行表情都討人喜歡;
但讓我不得不注意的,是他很強。
體型、速度、體力、技術均佳,
但真正難以忽略的,是臉上寫著的「沒在怕」三個字。
這人沒在怕的,所以開朗、所以勇敢、所以令人放心。

若不是性別與體型相去太遠,我想自己應該會常常想找紹維一起練,
這人怎麼看都是一個好夥伴:
能忍能耐,又願意逼迫自己突破心跳與乳酸堆積的極限,還不怕衝撞受傷,
他的道服裡擰出的汗水大概也寫著「變強」二字。
於是有他的練習保證了挑戰與進步,
而且累到喊不出來的同時,還能交換一個又爽又吃力的笑容。

說明自己與紹維的不親近,不為了拉遠與他的距離好緩和自己的悲痛,
只想強調在他短促的生命裡,
一個短暫接觸的人都能喜歡上他那麼率直有氣魄又能堅持的性格。
大專盃打到第四名含恨揮別銅牌後,在看台上的紹維給了我一個:
妳沒能打贏我也扼腕不已的表情時,我覺得我們不只是戰友,大概是朋友了。

聽聞紹維離開時,震驚之餘,第一個浮現的是對他父母的擔心:
要怎樣在損失一個正值青年、剛受完所有教育、正待分擔家庭、貢獻社會的好兒子
的巨大悲慟中渡過?
寫這篇文章時,仔細回想紹維,那樣一個沒在怕的傢伙,
擁有的大概也是一雙勇敢的父母吧!
開朗、率直、熱情、認真這些特質,都不比他性格中的勇敢更鮮明強烈;
紹維,我該豪爽地敬你一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