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問卜心情

關於問卜的心情,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大概是拿著雛菊,
「她愛我,她不愛我,她愛我,她不愛我,她愛我......」喃喃自語的畫面。
她喜歡我嗎?

無論她愛不愛我,都有一個客觀事實:她愛我;
或者另一個客觀事實:她不愛我;
第三個選項只好是:她對我有好感,但不過泛泛。
因為這個客觀事實對我而言是不透明的資訊,加上我急欲釐清的焦急之情
(通常問者本身落花有意,很想刺探流水之情),
人的心理有這樣的傾向,就是去觀察「有哪些徵兆符合特定解釋(interpretation)」。

於是在這個案例中,我可能列舉出:
a) 她多次在午餐時主動與我坐在同一桌,而且話題繞著我的感情觀轉!
b) 她平日的打扮雖然多變,但預計與我一同討論的那天穿了很美的一件低胸小洋裝!
c) 在我還沒有對她自我介紹時,她就已經咯咯嬌笑著,把我的綽號連同姓名一併說出。
d) 好幾次,我與她四目交接時,都看見她眼中的笑意。我想,她在看我。
e) 她主動邀我去參加一場藝文活動!
f) .................族繁不及備載
但也許在完全相同的一個案例中,一個旁觀者或者一個希望她千萬不要對我有意思的人:
1.我旁邊沒人時她也不見得會向我這桌的位子張望。
2.她晚上要參加音樂會,為示注重,都會穿洋裝或者小禮服。
3.我的綽號很瞎,比本人和本名還響亮。
4.她很友善,與人會面都帶著不只是禮貌性的,是很真誠的笑容。
5.我前一陣子的桌布是普普風格的,也許熱愛藝文活動的她因此認為我喜歡這種藝術風格
6.她真的是個很好的工作夥伴,有她在真是不錯!

人心往往是偏的。
不總是,但在心中懸念時,很容易發生特定傾向,而且還被它牽著走而不自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