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愛的分類

人們使用「愛」的時刻非常多樣:

1. 我最愛覆盆子口味的冰淇淋。
2. 陳某人很愛岔題。
2. 你帶的那班小朋友好愛你喔。
3. 這就是愛台灣啦!
4. 母愛是無我的自私。
5.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6. 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
7. 有愛行遍天下;無愛寸步難行。
8. 愛人類、愛地球。
9. 男生愛女生,羞羞臉。
10. 喜歡是淡淡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
11. 我那麼愛你,你愛我一下會死啊?
12. 我愛她,沒有她我活不下去。
13. 真愛永恆。
14. 我愛妳,嫁給我吧。

以上列舉的「愛」字用法,意義其實都不一樣。之所以列出這些用法,只為了證明這個字能被接受的用法上有多麼分歧,多麼值得搞清楚、弄明白。以下分析用法差異:

1. 我最「愛」覆盆子口味的冰淇淋。
# 偏好
2. 陳某人很「愛」岔題。
# 字面上好像是偏好,其實是常發生的習慣,顯得像是偏好一樣。
3. 你帶的那班小朋友好愛你喔。
# 喜歡。
4. 這就是愛台灣啦!
# 表達強烈的情感與認同
5. 母愛是無我的自私。
# 這很複雜,因為和另一個概念合成「母愛」這個新概念,在本句中的意思是為所愛對象的犧牲奉獻精神。
6.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 定義一種德目或道德規範,不過把「愛」換成「仁」或「成熟」等基本德目也通。
7. 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
# 表達自我認同。
8. 有愛行遍天下;無愛寸步難行。
# 這真的很空泛,因為「愛」字換成「錢」、「心」、「朋友」、「膽識」都行;且解釋為人際的關懷與情感。
9. 愛人類、愛地球。
# 深切關懷,並為此發出行動。
10. 男生愛女生,羞羞臉。
# 受荷爾蒙影響而對情感對象特別關注。
11.喜歡是淡淡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
# (例句的本身恕我不同意)量大於喜歡的同質感受。
12. 我那麼愛你,你愛我一下會死啊?
# 強烈的情感,包含對對象相應的情感要求。
13. 我愛她,沒有她我活不下去。
# 對對象強烈的情感投注,強度上達自我認同。
14. 真愛永恆。
# 這也很空泛。大約是肯定此物值得讚美與追求。
15. 我愛妳,嫁給我吧。
# 典型的「愛情」用法,表示對象對自己的重要性極高。

這麼容易說出口的字眼,內容上有那麼複雜的可能性,字面真的玩起來就有趣了。
例如:「那麼愛吃芒果的話,娶芒果做老婆好啦~」
還有:「我已經和國家結婚了。」(英國女王愛國宣言)
拆得清楚,就能發現很多字面相同的說詞,骨子裡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No comments: